鄭立:軸心同盟戰殭屍 —— 如果第二次世界大戰出現殭屍會點?

A+A-
預計萬聖節前推出市面的「軸心與同盟與殭屍(Axis & Allies & Zombies)」遊戲封面。

「軸心與同盟」系列,每次出新版都是把規則重做,地圖重畫,所以三十幾年來每個版本都有很大的不同。

例如初期的遊戲,你會在中國看到兩件美軍一架飛機,代表了中國的軍隊,不過基本下是受美國指揮行動的,真的是「笑甚麼,美國佬你也是中國人」。去到後來的版本中國就獨立了,亮出青天白日旗,以及擁有生產廉價步兵的特異功能。早期的意大利人也被視為德國佬,後來也獨立出來,有些版本裡還有澳紐甚麼的。

還有些版本有些奇怪的特異功能,甚麼英國印度多一間工廠,美國有不怕防空炮的開心轟炸機,蘇聯可以搬屋搬廠搬寫字樓之類。可是再怎樣也是舊瓶新酒,都是打第二次世界大戰,多少有點畫蛇添足,而且愈改就空間愈少,就算細部怎改,遊戲戰略已沒甚麼大變化,該加的國家都加了,去到加入泰國和荷蘭就太煩了吧。

終於玩到有傻佬提出,不如就加入殭屍吧。結果就有了這個新作,那就是「軸心與同盟與殭屍(Axis & Allies & Zombies)」。

殭屍聽起來很像一個單純的噱頭,但據測試者所言,殭屍的加入大幅改變了「軸心與同盟」的戰略。

那麼,殭屍是怎樣煉成的?毫無疑問就是死人,在本來的「軸心與同盟」中,部隊死了就只會化成一陣輕煙消失。但在這個新版本中,死了的部隊卻會變成殭屍,繼續出現在戰場,它不屬於任何一方,會同時攻擊軸心國或盟軍。除此之外,因為某些原因,每回合都會在全世界某處出現新的殭屍。

殭屍有機會出現在地圖上每一個角落。

首先殭屍會在任何地方出現這一點,大幅增加了遊戲的變化,你可能覺得一隻兩隻殭屍,在動不動十幾隻步兵的戰場影響不大?但它們有可能出現在一些過去幾乎不可能被攻擊的腹地,例如巴西、加拿大。使你有可能需要考慮運兵去那些地方,打的不是敵國而是破壞你後方經濟的殭屍。

而且殭屍的出現,使過去德蘇戰場前方常出現的無人地帶,變成了有一堆殭屍在,你再也不那麼容易輾過去,甚至數量多起來會對主力構成威脅。

你完全可以感受到,殭屍變成了戰場地理的一部分。在策劃戰略時,你要考慮製造一堆殭屍出來,並引它們到對我方有利,對敵人不利的位置。甚至刻意的養大數量,讓殭屍變成妨礙和擋住敵人的工具。

這裡的改動,更使大部分時候,因為太隨機而不太有用的科技研究,變得更有意義。因為科技研究的項目,由過去的像開心轟炸機、氧氣魚雷等加強兵種的科技,變成可以影響殭屍的科技,從可以對抗殭屍的盔甲,去到控制殭屍行動,看起來就有意義多了。

不過美中不足的是,這遊戲還是只有兩大陣營,你還是只能扮演軸心或同盟,而不能扮演殭屍,殭屍只會像 NPC(Non-player character,非操控角色)一樣存在,不過遊戲還在開發中,可能之後會改成能夠扮演殭屍,把軸心國和同盟國完全消滅也說不定?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