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為甚麼「馬歇爾計劃」中國無法複製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最近一個月,西方輿論掀起針對習近平個人的批判潮。由美國政府到英語輿論,連德國外長也點名中國最高領袖是獨裁者。

很明顯,歐美、日本、印度等形成共識:中國問題比普京是對世界安全更威脅。普京是短線的,中國想取代美國,成為新世界霸權,普京反而無此意願。

事實上,「一帶一路」就是中國的馬歇爾計劃,要扶植中國在歐美特別南半球的勢力,以農村包圍城市的戰略,孤立歐美,從而劍指美國,取而代之。

但是中國對馬歇爾計劃也一知半解,缺乏歷史常識。

馬歇爾計劃從何而來?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前的 1944 年 7 月,羅斯福邀請英國劍橋經濟學家凱因斯去美國的布雷頓森林酒店居住三星期,與凱因斯一起策劃戰後的世界經濟秩序。

為甚麼要跟凱因斯策劃?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巴黎和會談判,凱因斯也以經濟學家身份列席。他不同意當時戰勝的英法,向戰敗國德國提出苛刻的賠償條件。

年輕的凱因斯警告:凡爾賽和約為德國造成過度屈辱,只會為日後埋下經濟和戰爭的禍根。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證實了凱因斯的預言。希特拉正是騎劫了德國民族屈辱,煽動民族主義,再度侵略。

這一次羅斯福請凱因斯列席,吸收 1919 年的教訓,凱因斯提出:必須以國家之力,巨額投資,幫助戰敗國德國振興經濟,千萬不要趕狗入窮巷。

布雷頓森林會議是分水嶺,象徵大英帝國的解體,美國在太平洋戰爭付出巨大傷亡成本,美國出錢,幾乎收購西歐,英國也瀕臨破產,只有向美國借錢

凱因斯認為西方在繁榮時應該加稅,衰退時應該增加福利開支。只美國有力資助德國與日本崛起,准許日皇繼續當權,為德日兩國重寫憲法,英國也在無奈之中,將帝國的全球權力移交給美國。

這是馬歇爾計劃的大背景。此一時代背景,不是偶然發生的,而是歐美第一流的政客、融入第一流的經濟學家,與各國審謹推出的全盤戰略。

凱因斯在布雷頓森林會議其間發表講話。 圖片來源:Universal History Archive/Universal Images Grou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的「一帶一路」,十年前康熙大帝式的藍圖,背後沒有成熟的經濟學家,也沒有盟國協商合作。中國單方面的撒幣,沒有美國在戰後的道德高地,也沒有美國戰前的雄厚經濟實力。

馬歇爾計劃支撐了西方陣營在冷戰期間對蘇聯擴張的抵抗,直到千禧年高科技網絡的全球化。

布雷頓森林協議確定,美元與黃金掛鈎各國並無異議,當時全球的黃金儲備超過半成為美國所有。正因有黃金支持,美元可以印發,向歐洲日本提供資助。

但到了 60 年代,德日兩國經濟起飛,汽車和其他產品出口蓬勃,需要大量的美元交易,而美國的黃金儲備減少,美國變成要發行國債。1974 年尼克遜與沙特達成協議,促成石油美元(petrodollar),又造就了中東的新火藥庫與以巴衝突。今日美國國債超過 33 萬億美元,而中國的「一帶一路」也早已入不敷支。

美國認識到中國要取代,正在憑九牛二虎之力,拉攏 G20 形成新的亞太一帶一路,並增加對台輸送軍備,防衛台積電與晶片落入中國之手。美國這次是認真的,中國最近似乎才認識到美國已經放棄信任中國,派出王毅會見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又放出消息「中美關係破冰有望」。

一場大變局正在產生,美國絕對不會放棄戰後布雷頓森林協議和馬歇爾計劃為基礎的全球霸權。若要取代美國,中國必須發動戰爭。現在美國的底牌幾乎完全顯露:美國不怕與中國戰爭,甚至想中國發動戰爭,美國更策動台灣加入聯合國,就是怕中國不打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