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愛坐同一個位,是甚麼心態?

A+A-

大學沒有座位表,但多數人有種默契,第一堂課是怎樣坐,以後上堂都會怎樣坐。若是被人佔了自己坐慣的位置,就會心有不甘。踏入社會以後,這種心態仍在。每逢開會皆坐同一處,每去健身都挑同一輛單車,連坐飛機也愛選同一側。這份對座位的「專一」,原來與環境心理學(Environmental psychology)有關。

專家相信,人在自由選擇之下,也要坐上同一位置,此等行為表達了「領域性(territoriality)」,亦即是「劃地盤」。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心理學教授 Robert Gifford 解釋:「通常領域性被視為侵略或防禦,譬如國家或幫派之間鬥爭,但其實更常用來維持和平。大部分時間裡,多數人聲稱擁有一定空間,而其他人則會默認同意。」

以課室為例,學生經常選擇同一座位,能令他們在共享空間中,有效調節和控制與同儕的關係,感覺較為自在,沒那麼易受攻擊。意大利博洛尼亞大學心理學副教授 Marco Costa 曾作實驗,在學期最初 4 週以低調拍照形式,紀錄兩間大學演講廳內分別 47 名和 31 名新生的坐位習慣。他還故意利用座位超出人數的課室進行測試,讓學生在選位上有更多自由。

結果顯示,大部分學生反復坐在同一位置,反映在座位周圍發展出小型個人領域的行為,可讓他們感覺較為安樂。Costa 還發現,即使學生「無法把空間個人化,而當他們離席時,亦無法抵抗其他用家的入侵」,他們仍會坐在原位。因此他總結,選擇同一座位有助學生控制所屬環境,並於最小的干擾下,達成學術和個人目標。

另一個有趣之處,是學生的性別亦會影響其對座位的選擇。教育心理學家 Naz Kaya 與美國南密西西比大學 Brigitte Burgess 的共同研究發現,無論課室內部設計如何,女性也比男性較常坐在同一座位。兩位學者相信,或是因為女性多會拿著手袋加筆記或課本,令她們想要一個較多空間的座位,找到合適選擇以後就不想再更動。

不過,這種選位習慣對學習能有甚麼影響?美國天普大學教授、著有 Human Territorial Functioning 一書的 Ralph B. Taylor 認為,透過建立個人屬地,佔用者避免了每日與外部環境談判的需要。因為他們毋須天天浪費精力,讓自己在新位置上過得自在,令他們較易達成目標,譬如專注於眼前的講課。

換言之,每次上課都選坐同一席位,或可為你提供一個較佳的學習環境。Kaya 指出:「明白到領域性如何影響社交互動以及課堂行為,有可能營造出一個較為…… 有利學習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