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久必合?專家:2.5 億年後,世界將合而為一

A+A-

人類在地中海一帶居住的歷史,可追溯至公元前九千年的耶利哥(Jericho)城。地中海獨特的地理位置,在此後孕育出眾多文明。羅馬人的「我們的海(Mare Nostrum)」、土耳其人的「白海(Akdeniz)」、猶太人的「大海(Yam Gadol)」等等,都是地中海的名字。然而,地質學家提出,在板塊運動之下,這片重要的海洋,終會消失,並被抬升的山脈取代;甚至最終分裂的大陸亦會一一合併。

「經濟學人」報道,地中海正以每年約兩厘米的速度下降。地中海之所以正在下降,在於非洲及歐洲大陸之間的板塊運動。兩個大陸緩慢對撞,至今已持續 4,000 多萬年,歐洲的阿爾卑斯山脈及比利牛斯山脈,亦在歐、非之間的板塊運動中誕生。

非洲板塊以每年 1 厘米速度向北移動。

兩大板塊經歷了長久的碰撞,構成附近一帶的地質面貌。不過,我們現時看見的地中海,並非板塊運動的真正「結果」。專家估計,歐、非兩座大陸的板塊運動仍在持續,直至距今 5,000 萬年後,兩大洲「相遇」並合一,成為歐非(Eurafrica)超大陸(mega-continent)。其時,地中海將完全消失,而像喜馬拉雅山一樣的大山脈會巍然崛起,改變現時人類熟悉的地貌。

除了地中海在多年後將徹底改變,地球上不同的地方,亦受各自的板塊運動影響,於往後日子改變地貌。德州大學的地質學家 Christopher Scotese,就板塊運動有其一套「內向(Introversion)」理論。他認為大西洋會在持續擴張後開始縮小,美洲將與歐非大陸距離拉近。約 2.5 億年後,所有今天的主要大陸,除南極洲外,均合一並收攏起來,成為終極盤古大陸(Pangaea Ultima)。

我們的世界不但分久必合,亦會合久必分。科學家認為,在漫漫的地球歷史進程中,板塊一直處於分合的週期,過去不少的超大陸,即在合併過程中形成。至於對上一次的盤古大陸,約於 3 億年前形成,並在 2 億年前開始分裂。按上一個週期持續的時間估計,目前地球上分裂的大陸,正處於中期的時間。

亦有其他科學家在板塊運動的理論下,有其他主張。但萬變不離其宗,各大陸仍是會以合併為循環結果。不同的是,大西洋不會在擴張後收縮,保持延伸,使今天的加州位置,將與東亞地區相撞。學者們提出不同的預測,除了盤古大陸,還有阿美西亞大陸(Amasia)、新盤古大陸(Novopangea),以至 2016 年提出的 Aurica 大陸等。雖然無一不以合併為結果,但過程不盡相同。

不同的見解有著不同的理論,由此可見,人類科學難以準確得知,世界在 2 億年後的樣子如何。人們受壽命所限,亦不能見證將來。既然如此,倒不如把握機會,擁抱在週期當刻,這代人地球人獨享的地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