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是港媽:北愛爾蘭親子遊

A+A-
Titanic Belfast 興建在設計鐵達尼號的地方,本身已經是一座相當有藝術美的地標。

上文分享了我們在這個暑假的親子之旅威爾斯篇,這篇會談談北愛爾蘭的部分。

遊覽 Snowdonia 後,我們駕車到利物浦(Liverpool),再乘 8 小時郵輪到北愛的首都貝爾法斯特(Belfast)。郵輪只有早晚兩個班次,我們選擇了夜船並預先訂了船上的房間睡覺,第二天 6 時半起床落船。雖然房間非常狹窄,但晚上望著浩瀚無邊的大海睡覺又是另一番體驗。早起床對幼兒來說可以是個挑戰,慶幸兒子被我們弄醒後,一上車又可以再睡一覺才吃早餐,心情尚算不錯,有足夠體力應付整天的行程。

在 Belfast 的重點項目就是 Titanic Belfast,是北愛最受歡迎的博物館。由興建的過程,到鐵達尼號遇難的經過,以至後期搜索隊努力尋找殘骸的故事,都在展覽館內以不同形式呈現得淋漓盡致,令旅客猶如置身其中。值得讚賞的是展覽的互動層面多樣化,有屏幕遊戲,也有 3D 的電視畫面,大人和小朋友都可以參與,兒子在展覽中也有不少玩樂的「景點」。我們最愛的就是乘坐 Shipyard Ride。沒想到展覽也會有機動遊戲,將本來較為沉悶的造船部分變成立體的故事。雖然門票需要 25 鎊,但展覽沒有令我們失望,全個體驗都很吸引、人性化和全面,值回票價。

一些鐵達尼號遇難者的故事交代得很細膩,加上投射在鐵達尼號模型上的影像和音樂,不禁令人觸景傷情。

離開 Belfast,駕車大概一小時來到北愛的第二大城市倫敦德里(Londonderry)。我們在市中心租了酒店,景點都在腳程範圍內,不用再出車,非常方便。愛爾蘭人稱此地為德里(Derry),直至 17 世紀英軍侵佔愛爾蘭後,英王占士一世(James I)為了鞏固勢力和有效管治愛爾蘭,鼓勵更多蘇格蘭和英格蘭人移居愛爾蘭。當中,不少倫敦人被分配到德里,自此,德里改稱為倫敦德里。其中最具歷史價值的是德里城牆(Derry City Walls)。城牆興建於 17 世紀,用以保護蘇格蘭和英格蘭的移民,是愛爾蘭唯一仍然保持完整而具防禦用途的城牆。走上城牆的斜坡,大概十多分鐘已能俯瞰整個倫敦德里的美景。有興趣了解德里的北愛爾蘭人曾經如何反對英國政府統治,可以參觀 Free Derry Corner。附近的 Peace Bridge 也是德里另一個地標,只供行人和單車進出。倫敦德里集歷史、文化和景色於一身,很適合一家大小。

小小的倫敦德里在斜陽的映照下,令人分外賞心悅目。

今個旅程我最期待的景點就是巨人堤道(Giant’s Causeway)。巨人堤道的命名源於愛爾蘭的傳說。相傳愛爾蘭的巨人麥庫爾(Finn MacCool)建造了這條堤道來挑戰蘇格蘭的巨人,但當蘇格蘭的巨人看到他龐大的身型後,嚇得立刻破壞堤道並返回蘇格蘭。現在的堤道就是剩下來未受破壞的部分。在堤道上漫步也會認識到一些關於巨人的故事,如巨人的駱駝和婆婆。傳說背後的真相卻是在 5 至 6 千萬年前,堤道附近還有活火山,當火山爆發時,熔岩遇到海洋後急速冷卻,在海岸形成約 4 萬條六角柱形的玄武岩。香港西貢糧船灣地質公園也同樣有這種六角柱石,最高的有 100 米,比 Giant’s Causeway 高長而集中,所以難爬上去影相。Giant’s Causeway 的比較矮,散佈範圍較廣闊,旅客可以根據能力走上六角柱上影相。步行堤道來回大概一小時,官方提供收費巴士來回起點和終點,但會錯失中間的美景。Giant’s Causeway 本身不收入場費,但若要自駕遊的話,需要先在官網購入 Visitor Experience 的門票(13.5 至 15 鎊),才可以預訂車位。門票包括了語音導覽器和可進入 Visitor Centre 內的小展覽廳、餐廳和手信店。想了解更多關於巨人的傳說,值得付錢聽語音導覽。

這次旅程只夠時間到北愛的兩個大城市,感覺都是方便的大都會。有機會也想逛逛小市鎮,看看城市化以外的北愛。

LonKongMaMa
筆者曾在專上院校任職英語講師,移居英國後,當了全職媽媽。喜愛寫作、分享生活的點滴和畫和諧粉彩。能在處理家務的同時,擠出作文和畫畫的時間,完成一篇滿意的作品就是一天最滿足的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筆者都不再是在香港的媽媽,也不願成為怪獸家長,所以以「筆是港媽」為專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