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Sir:黃秋生的英國緣

A+A-
黃秋生在英劇 Strangers 演出要角;圖為劇照。

上星期一,到英國一個旅遊網站,搜索「香港」的數字,竟然升了 125%!原來當日,英國其中一個電視台,剛推出全新劇集 Strangers

Strangers 故事主要關於一單英國女子在香港被殺,其丈夫來港卻竟發現事不簡單的奇案。故事據說一半場景都在香港,而故事第一集更幾乎全部取景香港。石 Sir 收看劇集時,看著角色在銅鑼灣街頭被追趕,跑著跑著竟然出現在旺角街頭被抓著,雖然感到有點時空錯亂,但看到劇中各個香港景點:大佛、維港夜景、旺角女人街、鰂魚涌變形金剛大廈等,總還是感到親切。而景象拍得美,完全是英國以外另一景象,對英國人而言非常 exotic,怪不得劇集推出後引起一些英國人對這前殖民地的興趣。

但更讓石 Sir 嚷著要追看此劇,卻是因為黃秋生有份演出。

說起來,黃秋生其實跟英國大有淵緣。黃父原來是英國駐港官員,後來拋棄了兩母子,黃多年來都沒有其父消息。今年年初,英國 BBC 跟黃做了個訪問,竟然因此替黃找到其生父的家人,更安排了黃與其同父異母兄弟相認。

說黃秋生是香港最出色的演員,有或沒有「之一」,亦不為過。他先後兩次奪得影帝,但更讓石 Sir 欣賞的,是他在「千言萬語」中甘神父的角色 —— 這角色雖未為他帶來影帝寶座,卻在香港特區十周年電影選舉中,擊敗 1997 至 2006 十年間其他電影所有角色而獲獎。

黃秋生在「千言萬語」中飾演甘神父一角;圖為劇照。

如此出色的一位演員,卻在雨傘運動後,一直被中港影圈封殺至今,幾年來只僅有幾部電影上映。其實若有留意黃秋生多來的言行,就知道他政治上的不少立場都偏向保守親政府,例如他明言反對港獨,亦常中國人自居讚美中國。他被封殺,只因在中共不歸邊就是反對者的邏輯下,他當日未有完全政治歸邊盲撐警察暴力,又公開同情學生,就被抹黑為支持港獨、反共人士云云。

黃秋生的經歷,甚有香港人的影子。本與英國關係密切,卻被英國人遺棄。過往一直努力不懈,自創成就。政治上一向有點冷感保守,對中共統治本來沒甚麼異議,對其發展成就更曾相當認同。但香港人理性務實,不會盲撐政權,不認同就說出來。

但中共心虛自卑,連講道理的反對聲音都容不下,硬要以拳頭大就是道理的邏輯壓下來,指鹿為馬,迫人歸邊。中共如斯霸道,才迫得願講道理者也不得不走向偏激,冷感的市民也變成反對派。正如一向政治保守的黃秋生只因說幾句同情話,亦可被打為反共人士,香港成為反共基地的預言,實由中共高壓一手推動成真。

當然,世界很大,以黃秋生的才華,實在不用困在香港影圈之中。希望黃秋生在 Strangers 中的演出,讓英國人認識這位出色的演員,讓他在英國以及世界各地有更多演出機會。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年屆四十,看著香港在中共治下變得陌生,決定離開,移居英國。閒來把移居雜事,記錄起來,與讀者分享。 離開香港前,曾在學校當過幾年誤人子弟的工作,故以石 sir 作筆名。 筆者並非某大傳媒主管石 sir,只是碰巧同名,特此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