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航空公司的「網絡強迫消費霸凌」

A+A-
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國泰航空公司名下超過九百萬乘客訂票個人資料被黑客進入瀏覽或非法讀取,哄動國際。

國泰聲稱今年 3 月已經發現,並已於日前報警。但國泰並無公佈所謂「未經授權進入瀏覽」無數乘客資料的,到底是哪一個黑客、哪一個集團、哪一股政治勢力,或者哪一個國家。

除了國泰之外,加航和美國 Delta 也曾出現過私隱資料被黑客進入盜覽事件,但似乎人數之多、規模之大,香港這次又暫奪世界冠軍。

IT 世代,人人無法離開一副手機而生活。跨國機構與國泰航空公司者,既然平時成為高科技運輸的領航先驅,就應該對 IT 防衛和顧客個人資料的保障,有一份更高的責任感。

機構愈大,業務愈廣,責任心應該愈高。

尤其是全球的航空交通,已經由 IT 壟斷生活,對於不善用手機高科技的人,包括高齡長者,有排斥和歧視的傾向。

譬如訂機票,網絡完成程序愈來愈普遍。網絡訂了票,網上 check-in,表面上好像少了一重手續,實際上將人向網絡一條路上驅趕,剝奪了市場的選擇權。

曾經認識一位朋友,在英國網絡訂了一張機票,去到倫敦,抵達 Stansted 機場上機。

但是他出門匆忙,沒有事先在網上 check-in 取位 。進機場之後,他選擇到傳統的航空公司櫃檯面對面 check-in,職員告訴他,要加收 40 英鎊。

朋友這張機票,本來已經是廉航,無端加收 40 英鎊,成本即刻增加。但原來在訂機票時,網絡一大頁字體印得很小的各項條款,早已規定顧客既然網上訂票,必須網上 check-in,否則若要動用機場航空公司職員的人手,就要加付 40 鎊。

此舉無疑是對顧客的「網絡強迫消費霸凌」,只規定必須在網絡完成購買和登記手續的一條龍工序,到頭來若顧客在網絡上輸入的私隱數據資料,航空公司又不能保障,完全是壞上加劣,罪大惡極。

不用網絡訂機票,用現金上航空公司或旅行社買票,電腦的覆蓋率減少,個人私隱反而可以得到保障。換言之,在沒有電腦的時代,個人資料更為安全。

正如一個女兒,養大了,嫁給你,婚禮的時候信誓旦旦,男家會將女兒一生愛護照顧好。豈知一進家門,衣衫襤褸全無遮掩,全部事與願違。

國泰名下的航空公司,頭等有大量中國豪客,近年大量中國熱錢由香港這個渠道向世界各國流失,取道赤鱲角機場一飛沖天。全球的航空公司,無疑只有國泰和港龍,掌控有最多中國政府亟欲知道的乘客身份和資料數據,包括飛向美國哪個城市,一年內有往來飛過幾多次。

中資擁有國泰航空公司的股份,因為幾十年來,企業幻想只要向中資出讓股權,中國市場這塊大肥肉就會讓你分享共佔。所謂十三億人口的龐大市場,40 年來,由美國的金融界、麥當勞、西方的科技企業到國泰航空公司,又有幾多讓人幻想無限、綺思連篇,長期日夜流口水?

天皇巨星周潤發,用一部舊的 Nokia 手提電話近 17 年,據說到了最近才換。周潤發不僅對身邊一物,天涯海角地長情難捨,還很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