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需防腐,天然塗層大幅延長食物保鮮期

A+A-

儘管已是老生常談,但長久以來的資源分配問題,仍然未有多大改進。在一些富裕的國度,物質生活豐富,食物積存過量,多到過期腐爛需要棄置,與此同時,在地球的另一邊,卻仍然有人三餐不繼,終日挨餓。據 CNN 引述,估計人類每年浪費高達 13 億噸食物,佔全人類每年食物資源的 3 分之 1。但全世界又有 9 分之 1 的人口,處於長期無法溫飽的狀態。

據聯合國的統計,40% 的糧食損耗或浪費,都出現在發展中國家。因為食物在採集或加工之後,運輸過程中還需要大量基建和儲藏設施(例如一台冷藏車)的配合,對生產成本構成重大負擔。而在發達國家和衛生程度較高的城市,每當食物損壞或不符合安全標準時,零售和消費者層面都會直接將食物丟棄。

「在食物從它的生產地送往商店貨架的過程中,所有資源損失都是不幸的。」有感於糧食失衡和資源浪費問題,科創公司 Apeel Sciences 行政總裁 James Rogers 的其中一個想法是,如果食物腐爛速度沒那麼快,又或者防腐的成本沒那麼高昂,對於世界貧富兩端的人口,情況或有所改善。同時,對零售商來說,若有效減少食物損耗,亦可以提高經營利潤。

於是,James Rogers 在 2012 年成立了 Apeel,旨在延長食物的保鮮期,從而減少浪費。事實上,Apeel 還得到 Micorosoft 創辦人 Bill Gates 和風險投資公司 Andressen Horowitz 的青睞,迄今已融資 1.1 億美元。

談到食物防腐,首先必然想到是以大量化學添加劑來保存新鮮農產品,不過,Apeel 開發出一種新的特殊塗層技術,藉著從蔬果中抽取天然成分,減慢食物的腐爛速度。

一般天然食物的腐爛過程,都源於水分流失,氧氣繼而進入食物組織,並繁殖出霉菌。在防腐劑以外,Apeel 選擇利用類近於該食物的蔬果皮、種子和果肉,先擠出油脂,再將油脂變成無色無味的粉末,因此,每類食物都有它們度身訂做的防腐原料,例如紅酒和番茄醬材料,就分別用上葡萄和番茄皮來煉製。食物供應商可以在食物包裝出廠前,將這些粉末和水混合,用來沖洗食物或噴灑在食物表面,本質上就等同加了第二重天然表皮。

Apeel 的產品,已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安全檢查。據指,這種天然塗層一般能使市售水果和蔬菜保鮮期延長 1 倍,在實驗室內環境內,甚至增加最多 3 至 4 倍。

James Rogers 表示:「我們需要把食物冷藏,使它們從生產地直到被進食那一刻都不會變壞。過去的這種概念,當我們技術發展到能將保鮮期延長 4 倍的時候,就可以徹底改變。」如今,Apeel 的產品已在美國包括 Costco 和 Kroger 等超過 200 家商店出售,其中 Harps Food Stores 更以它們出售的牛油果作防腐塗層測試,該公司表示,由於有更長的保鮮期減少食材損失,牛油果的銷售利潤確實提高了 50%。

但進一步而言,Apeel 真正想協助的對象,並不單單是超級市場和零售商,而是處於生產線的前端,那些發展中國家的食物供應商。公司目前已跟非洲的合作夥伴在美國境外擴展這項技術,以幫助減輕全球投放於基建的成本。「對這些國家來說,這是其中一項最高昂的開支。」

「你不再需要在食物供應鏈的每一部分,都鋪設電力和製冷設備,而是可以用我們的小型產品代替,它重量輕,成本低,可以分發到偏遠地區使用。如是者,你在完全不需冷藏的情況下,便多了額外一個星期作運輸。」

James Rogers 認為,這項技術對改善糧食供應問題,有著意義深遠的價值:「這的確有可能會為人們帶來真正的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