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辯題:學生不得談戀愛?

A+A-
劇集「荷爾蒙(Hormones)」劇照。

近年泰劇風靡亞洲,當中不乏校園愛情戲碼。但現實中的泰國,少男少女談戀愛,卻要偷偷摸摸。2005 年,泰國教育部頒佈學生操守法規,禁止學生當眾親熱。如今管制再度升級,內閣已經批准教育局修例,禁止學生進行「不當的」親熱行為,私人場所也包括在內。新例一經載於「皇家公報(Royal Gazette)」便會實施,屆時大學生在家接吻,也屬違法。

教育部發言人 Chalam Attatham 指出,原有法規需按現代社會修改及堵塞漏洞,修例是為更好保護學生,並促進對社會負責任的適當行為,「(新例)將賦予學校及當局一件監督學生的工具」。童軍、紅十字青年團及學生事務局局長 Warat Phrueksakulnan 亦表示,親吻或擁抱異性「不當」,更指監管的機關應每月巡查高危場所,並在情人節等日子密切關注,以防學生違例。

大學生亦為受管制對象,不少聲音批評法規侵犯人權兼毫無作用。朱拉隆功大學學生會會長 Tanawat Wongchai 指出:「在邏輯和政治上,根本從一開始這修訂就是荒謬。我認為反對的學生肯定不會就此停止。」他表示:「我並未看到任何猥褻行為,但如果指的是接吻和擁抱,那確實發生,而我堅決認為這是學生的權利,在這國家的公眾場所,做任何他們想做的事。」

Wongchai 質疑:「假如法則早在 50 年前實施,很多部長甚至首相也可能遇不到真愛。」事實上,當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的記者向高中 Satri Sethabut Bamphen School 的副主任 Lakkhana Teecharoen 提問,支持修法的她在大學時代,有否作出違反新例的事,她如此回答:「坦白說,我有做過,對方吻了我的臉頰,但我想起父母便感到憂慮。他們自幼便常告訴我,作為女性,我應該矜持。而這是泰國社會,因此我決定阻止自己去做這種事。」

有分析指修例的整體原因,或是泰國的傳統保守文化與 21 世紀和青少年起了衝突。朱拉隆功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 Nattasuda Taephant 博士認為:「政府試圖展示他們所期望的青少年操守,但現時泰國文化開始更為西化。當眾親熱是人類本能的一部分,反對此舉的法規則嘗試滿足一部分人認為重要的文化。」

不過,Taephant 認為政府此舉可能適得其反。「當你叫人不要某些事,對方會想測試底線,有甚麼可以做而有甚麼不可,做了又會發生甚麼事。」民辦組織「保護兒童基金會」總監 Montri Sintawichai 亦相信:「學生需要的不是懲罰,他們需要幫助。」他表示:「如有學生在進行親密性接觸時遭遇危險,我們除了要提醒父母或校方,亦要有良好措施幫助學生繼續學業,以及防止未來再有同類事件。」

既然修例似乎也徒勞無功,為何當局仍要一意孤行?Taephant 解釋:「事實上,很多人懷疑修例是別有用意,他們試圖尋求答案。其中一個說法是現任政權正走下坡,所以想要任何能夠挽回民望的政策或宣傳,尤其是針對 4、50 歲的人, 大部分現在都是學生家長。」同為朱拉隆功大學學生,Piyamanida Tumcha 更關心法規將如何落實:「假如是在私人地方親熱,我疑惑這怎會傷害公眾?而他們又如何得悉和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