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孤獨逝者一個體面的葬禮

A+A-
德國基督教組織安葬無人認領的遺體,並將死者名字刻在「安息之石」上。 圖片來源:Ruhesteine e.V.

「不僅他們的死亡被忽視,他們的生命也被忽視了。」此話出自一名德國牧師。獨居者死後一直無人發現,發現也無人認領,情況已不只發生在日本。據德國之聲報道,德國「孤獨死」個案愈來愈多,只能靠宗教慈善組織或地方政府,令死者可以入土為安,才能得到最後一點尊嚴。

墓地中進行的告別式,沒有朋友、同事、家人。在德國,愈來愈多公共衛生葬禮(public health funerals)。最近,在德國魯爾區(Ruhr)蓋爾森基興(Gelsenkirchen)一間公寓中,46 歲男子死後超過 8 個月才被發現。基督新教牧師 Zuzanna Hanussek 談及時,直言:「我感到震驚的是,鄰居沒有注意到任何事情,即使注意到,仍無動於衷。」

不寂寞的告別式

圖片來源:Ruhesteine e.V.

Hanussek 只知這名「孤獨死」男子的名字及地址。找不到其親友,甚至鄰居都不能或不願意提供進一步資料。Hanussek 惟有與天主教神父一起為他舉行葬禮,給逝者一個有尊嚴的最後告別。在沒有親屬負擔的情況下,公共秩序委員會市政辦公室支付了喪葬費。

殯儀業組織 Federal Association of German Undertakers 秘書長 Stephan Neuser 說:「德國沒有關於公共衛生葬禮的國家統計數據。但由於德國超過 81% 的殯儀員都是我們組織的成員,我們得以了解葬禮的發展概況,發現德國愈來愈多公共衛生葬禮,特別是在人口密度高的地區。」

情況在漢堡頗為嚴重,根據該市墳場提供的數據,公共衛生葬禮宗數去年有 1,200 宗,在 2007 年至 2017 年期間增加了一倍以上。在同一時期,科隆市政公共秩序辦公室處理的公共衛生葬禮宗數亦由從 486 升到 636 宗。柏林參議院衛生、關愛及平等管理局的發言人指柏林的數字亦從 2012 年的 1,979 宗上升到 2016 年的逾 2,300 宗。

申請援助門檻高

對於德國何以出現如此多孤獨死個案?Stephan Neuser 分析:「公共衛生葬禮的增加與人口統計學因素有關連,德國人的壽命比以前更長,而且他們死後,往往是獨自一人。」更指自 2004 年德國公共醫療保險公司停止承保喪葬事宜以來,市民對葬禮的財務憂慮更大。

在聯邦州監管下,近親有責任支付死者葬禮費用。如果他們難以負擔,可以向社會服務部門申請經濟援助。與這種「社會服務葬禮」不同,公共衛生葬禮是埋葬或火化那些沒有人認領、或親屬不願意安排葬禮的死者。Hanussek 坦言:「有時人們根本無能力應對這一切。」貧窮親戚「可能想迴避到社會服務部門申請財政支援,因為門檻甚高,程序亦需時,及要檢查所有收入證明。」

德國每個市都可以自由決定如何紀念這些孤獨的死者,好些情況下,他們的名字會以各種形式被記住。從 2014 年開始,漢堡一直分配刻有名稱、出生及死亡日期的墓碑予孤獨死者。在教會年曆最後一個星期日,德國及瑞士的新教會紀念死者,這些死者在漢堡的聖佩特里教堂得到榮譽,他們的名字會被大聲朗讀出來。許多安排公共衛生葬禮的承辦人,同樣會為孤獨逝者舉辦紀念儀式。在蓋爾森基興 ,基督教背景捐贈資助的計劃 Ruhesteine e.V. 會把他們的名字刻在「安息之石(resting stones)」。

鄰里互助減悲劇

Hanussek 是該計劃的創辦人之一。計劃中的志願者同樣想要拯救德國最孤獨的死者。她與天主教同行一起在公共衛生葬禮上講道,但她通常對死者知之甚少,「但這就是我們能做的事情,在公共衛生葬禮和其他教會服務期間,我們呼籲所有人照顧他們周遭的其他人」。

事實上,每個人都可以拆除隔閡,鼓勵鄰里互助,防止悲劇再發生。Hanussek 在蓋爾森基興發起名為「鄰居助鄰居」計劃,「在第一階段,社會工作者定期作家訪,下一個階段則令鄰居們聚在一起。」雖然他們不是自發聚集,但相信也有助建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