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葬法比傳統殮葬方式更環保?

A+A-
南非一間葬儀服務所新增的水葬設施。 圖片來源:Alet Pretorius/Gallo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歐美國家近年興起綠色安葬,在各種環保葬法中,花葬、樹葬的接受程度相對較高,水葬法亦開始受討論,這種殮葬方式如何進行?相比土葬或火葬是否真的更環保?

水葬法又稱鹼性水解(alkaline hydrolysis),是火葬的替代方法,利用水來分解屍體。遺體會先放入壓力金屬筒狀容器中,用水和氫氧化鉀的強鹼混合液浸泡,再加熱到攝氏 150 度高溫,將遺體液化,留下骨骸和牙齒碎片,以及由水、鹽、糖、脂肪、氨基酸和肽組成的無菌液體溶液。碎片烘乾並磨成白色粉末之後,會放入骨灰罈交給死者家屬,而液體一般會被送到廢水處理設施,與用於生產乾淨自來水的系統分開進行。專家指出,身體細胞組成的一切元素都會分解成自然元素,不會有 DNA、RNA 或有害化學物質殘留。

事實上,鹼性水解的殮葬方式發明於 19 世紀末,早期用於處理牲畜屍體,美國一些殯儀館在 2010 年開始採用鹼性水解技術,目前已有 28 個州批准使用水葬法,另外有 6 個州還在審查中。反對者質疑屍體分解後殘留的水如何處理,在華盛頓,鹼性水解是合法的,而輸送飲用水的公共供水系統由該州衛生部門監管。華盛頓州生態部水質許可專家 Laura Fricke 向路透社表示,污水處理廠會採樣檢驗髒水和流出物,嚴格限制有機物質、細菌和有毒物質,以滿足水質標準。

相比傳統的土葬或火葬,水葬法對環境的影響小得多。2014 年荷蘭一項研究表明,每火化一具遺體,平均會產生 208 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傳統土葬的 2 倍。雖然水葬法過程中需要將液體加熱,但過程僅產生約 28 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比火葬少 7 倍。這種新式葬法在歐洲未算普及,比利時生物倫理諮詢委員會在 2021 年才為水葬法程序開綠燈,稱做法「尊重身體的尊嚴」。

愛爾蘭,歐洲第一個水葬法設施即將開放。當地水葬公司 Pure Reflections 創辦人 Elizabeth Oakes 說:「人們對更環保的臨終選擇有巨大需求。」Oakes 於 18 歲時在美國學習殯葬學,從那時開始研究可持續的埋葬和火葬方法,發現了不同的殮葬形式。Oakes 花 3 年半嘗試將這項技術引入愛爾蘭,她認為水葬法是相對傳統土葬或火葬更溫和的替代方法,而且可以幫助緩解喪親之痛。Pure Reflections 每次水葬約進行 3 至 4 小時,收取約 1,200 歐元費用(約港幣 1 萬元)。南非聖公會開普敦教區榮休大主教屠圖(Desmond Tutu)在 2021 年去世,就選用水葬法來將遺體化成灰。歐洲許多國家正修改法律,以便為遺體埋葬提供新選擇,但需要時間作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