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聖誕節的初心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最近一項民意調查,百分之二十七民意認為聖誕老人有「性別歧視」傾向,不應該只是一名老年男人,老太太來扮聖誕老人也可以。

聖誕老人不太「政治正確」,不但是性別霸權,而且還有孌童癖的含義。

為何一個老男人一年到晚獨居在北歐,只為了每年一次穿上大紅袍,駕著鹿車,去小朋友家中偷偷摸摸,從煙囪裡塞進聖誕禮物?

聖誕老人為何對幼童特別有興趣?如此處心積慮,一年一度,接近那麼多幼童,而且令幼童對自己充滿憧憬,這不是孌童癖的心理狀況又是甚麼?

不只聖誕老人對兒童形成疑似性侵犯的霸權,聖誕節的初心 —— 經典聖經本身也是一份恐同書。

聖經記載萬惡之城索多瑪(Sodom)與蛾摩拉(Gomorrah),因為過度淫亂,遭到天火焚城,上帝懲罰。皆因為上帝派天使去索多瑪尋訪,發現該地充滿同性戀日夜宣淫。上帝發現全城只有一名好人叫做羅德,通知羅德帶著家人離開,然後降火將全城焚毀。

索多瑪這個地名,後來成為基督教中代表罪惡與同性戀的譬喻。

慶祝聖誕節,問題愈來愈多,同志要抵制,兒童更加不要理會聖誕老人。商場如僱用聖誕老人,到處亂抱小孩,會不會引起家長不安?

慶祝聖誕,須與時俱進,大愛平等,為免其他宗教人士感到冒犯,是否應該同時舉辦伊斯蘭的祈禱會和佛教放生儀式,不可由耶穌一家壟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