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一架雙層巴士,讓你有無限想像力

A+A-
文化社區學院作課室之用的雙層巴士。 圖片來源:Slung Low/Facebook

它是一架雙層巴士,也是一個上課的地方。

「衛報」報道,在藝術教育愈來愈不受重視的情況下,英國劇團 Slung Low 提供了另類選擇,建立一間可以讓參與者自由定價的文化社區學院(Cultural Community College,下稱「學院」),舉辦各樣藝術活動。

在西約克郡列斯市 Holbeck 區的雙層巴士,當地人能學習感興趣的課程,諸如打鐵、吞火、製作異國菜式、精神健康急救、廣播、拍攝紀錄片等。

Slung Low 的新總部原為工人俱樂部。 圖片來源:Slung Low/Facebook

Slung Low 的藝術總監 Alan Lane 受婦女會及工人俱樂部舉辦過的教育計劃啟發,加上曾為 2017 年「英國文化都市」赫爾(Hull)製作長篇敍事式電影 Flood,他明白到學習新技能的感受。「無論學的是甚麼,學習本身就令我們對一切更有信心。」

劇團正嘗試將這種信心傳遞予他人。Lane 解釋:「我們希望開設一間對職業沒有直接幫助的學院。學院將在市場之外運作,學費由參與者自由定價,並提供廣泛的文化課程予以選擇 —— 從觀星到打鐵,以至其他課程,我們都盡可能提供經濟支援。」現時學院主要由英格蘭藝術委員會(Arts Council England)及基金會 Paul Hamlyn Foundation 支持。

在首個學期,學院教授當地人製作印度素食、家具以及拍攝紀錄片。Lane 說:「這是我們做過最能發揮所長的事。我們的活動從未如此受到戲劇界好評,可見學院確實引起了共鳴。」首輪課程在開放網上報名的 48 小時內就爆滿,Slung Low 也忙著應接各個想要分享專業知識的藝術家。

學院的課程都經過 Slung Low 及社區之間的對話設計,學員同時擁有設計課程的主導權。「這雖然不是完全的『文化民主』,但學員確實能夠就著某些課程說:『這是我要求他們做的。』」Lane 說。今年,Slung Low 會推出更多課程,包括吞火、木雕及太極。學院刻意將這些課程混為一談,兼收並蓄,涵蓋通常被輕視的俗文化,以擴大既有的「文化」概念。Lane 解釋:「在課程中,雅俗文化的佔比需要平衡。我們需要數量相當於雅文化的俗文化,反之亦然。」

Slung Low 希望啟發那些受傳統學習環境耽誤的人。因此,他們仔細考量課程內容及上課地點,最後選擇跳出固有的「課室」框架,選址雙層巴士,以及原為工人俱樂部、現為 Slung Low 新總部的 The Holbeck。同時,Lane 抗拒稱課程導師為教師(Teachers),而是稱他們為講者(Talkers)或專家(Experts), 因為「從主流學校開始,我們已斷定記憶力比想像力更為重要。學院是針對想像力困乏而設,它不會試圖複製現行的教育模式。」

藝術文化科目在各地都不受重視,英格蘭文憑考試著重於重心科目(Facilitating Subjects),如英文、地理、數學等,導致許多學校減少開辦藝術科目,也阻礙學生選修高級文憑考試的藝術科。或有人會說,搞藝術教育並不實際,但它的真正價值不在於對國家經濟的貢獻,而是在於為人民及社區下點工夫。畢竟在生活上,見識及經驗無法被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