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花神」到港 提香與文藝復興威尼斯畫派 —— 烏菲茲美術館珍藏展

A+A-
「提香與文藝復興威尼斯畫派 —— 烏菲茲美術館珍藏展」讓觀眾認識提香及威尼斯畫派的大師作品。 相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還記得早前網絡曾有一股以 AI Yearbook 把自己弄成不同款式的「美式復古畢業照」熱潮嗎?以科技及數據作稍為修飾的不同肖像,紛紛湧現於網絡世界,看著既熟悉又不一樣的自己,大家好像都很滿意這些 AI 修飾過的圖。那麼在相機及照片出現前,繪畫出來的肖像,又有沒有這樣的修圖高手?

16 世紀是威尼斯畫派的黃金時期,提香(Titian)正是當時文藝復興的重要畫家之一,在歐洲享負盛名。他擅長捕捉光影與色彩,創造出富有情感和逼真感的作品;爐火純青的繪畫俏像技術,更使他深受貴族及上流人士歡迎。若想了解其畫作的魅力,便不容錯過一個來自文藝復興之都作品的最新展覽。

香港藝術館「提香與文藝復興威尼斯畫派 —— 烏菲茲美術館珍藏展」展出 50 幅文藝復興時期威尼斯畫派大師如提香及喬爾喬內、丁托列托等的經典作品,當中包括「花神」、「托馬索.莫斯蒂肖像」、「慈悲聖母」、「梅瑟(摩西)的考驗」、「維納斯、邱比特與伏爾甘」等。畫作內容涵蓋肖像畫、聖經及神話故事等,不用千里迢迢跑到佛羅倫斯,在港亦可感受威尼斯畫派的藝術世界,一睹大師風彩。

喬爾喬內的作品「梅瑟(摩西)的考驗」。 相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提香與威尼斯畫派的黃金時代

雖說美術館之間會有不同的合作,把珍貴的館藏借出讓當地市民欣賞。然而這次於香港藝術館展出的烏菲茲美術館珍藏卻是彌足珍貴。美術館位於文藝復興發源地佛羅倫斯,並收藏了大量文藝復興時期的重要作品,這次借出 50 幅提香及威尼斯畫派的鉅作,大部分更是第一次於亞洲亮相,當中不得不留意的是烏菲茲美術館的「女神」——「花神」(1515 至 1520 年)亦於香港藝術館內登場。

提香作品「花神」。

「花神」由提香創作,其以擅長人像畫及繪畫女神而知名,他所描繪的人物神態生動,充滿生命力,突破了 15 世紀肖像畫予人的刻板印象,而「花神」正是他的代表作。畫作中的女子擁有一頭微帶紅色的金銅色長髮,並散發著不一樣的亮麗光澤,而這種髮色被後世稱為「提香紅」。女子穿著的白色長袍及雪白的肌膚在暗黑的背景中更為突出,自然逼真的姿勢及柔和的神態,呈現出完美無瑕的形象。因此,這畫作除了有「花神」芙蘿拉(Flora)一說外,亦被視為可能代表著一種理想化的女性形象。

不只是女性肖像,提香筆下的男性肖像亦別緻萬分及具生命力,如「托馬索.莫斯蒂肖像」(約 1520 年),畫家以疾速的筆觸,把人物刻畫得栩栩如生,而男子身穿帶有毛皮襯裡和可拆下袖子的大衣,配以高領襯衫飾有黑色的刺繡花邊,無論是用色、姿勢及優雅時尚的造型,都有種超越時代的色彩。雖然從標題可得悉畫中人是樞機主教托馬索.莫斯蒂,然而其時尚的服飾,與主教身份不太相稱,因此亦有是主教的弟弟之說。無論其身份是誰,亦無礙欣賞畫作獨有的魅力。

提香作品「托馬索.莫斯蒂肖像」。

跨越時空的對話

威尼斯畫派為文藝復興時重要的藝術流派之一,用色豐富、注重細節,常描繪宗教和神話題材;而提香為威尼斯畫派的代表人物之一。既然要呈現這個黃金時代,同場亦展出喬爾喬內的「梅瑟(摩西)的考驗」、委羅內塞的「基督受洗」等作品。

不只是豐富的作品,展館亦於入口處地面設有特別的光影投射,波光粼粼如置身於威尼斯水道,同時帶出水都滋養著藝術創作的意思。此時亦會聽到一些海浪的聲音,直到遊走至展館最後一部分,便得知水聲的來源。因應是次的特展,藝術館邀請了本地藝術家梁志和及陳鈞樂,以威尼斯畫派作品為創作靈感,分別創作以照明燈和海浪聲組成的藝術裝置及大自然工筆畫。此外,展館其中一個吸引不少遊人喜愛的,是於展廳近尾聲時的一個互動裝置,只要到鏡頭前特定位置進行拍攝,電腦便會利用人工智能,將觀眾的自拍像變為提香風格的肖像畫,其後更會展示在旁邊的牆壁上,吸引不少人駐足欣賞。

互動裝置可把自拍照變為提香風格的影像。 相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提香與文藝復興威尼斯畫派 —— 烏菲茲美術館珍藏展

  • 日期:即日至 2024 年 2 月 28 日
  • 時間:星期一至三、五,上午 10 時至下午 6 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 10 時至晚上 7 時
  • 特別開放時間:即日至 2024 年 1 月 1 日,逢星期五、六、日及公眾假期,延長開放至晚上 10 時(2023 年 12 月 24 日和 2023 年 12 月 31 日除外);聖誕前夕及農曆新年除夕,上午 10 時至下午 5 時;除夕,上午 10 時至晚上 7 時
  • 休館日: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二
  • 地點:尖沙咀梳士巴利道 10 號香港藝術館 2 樓專題廳
  • 票價:詳情請參閱展覽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