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新中國女性主義論述

A+A-
「延禧攻略」等宮廷劇,近日被官媒點名批評;圖為劇照。

中國傳媒忽然發表指示性文章,點名近年多齣中國女性古裝宮廷劇「甄嬛傳」、「如懿傳」、「延禧攻略」等,嚴正指出該等清宮廷太后公主奴婢吱吱喳喳謀求上位的電視劇:「無非爾虞我詐,相互傾軋,爭風吃醋,勾心鬥角,媚上欺下」,並大量美化帝皇太監等男人角色,其心可誅。

官媒宣佈,尤為惡劣者,是此等垃圾劇傳播量超過了「對新中國開國元勳、英雄模範及優秀共產黨員的宣傳」,下令即刻煞停。

中國女性宮廷劇之湧現,是針對 20 年前大陸男性霸權小說家二月河的「康熙大帝」、「雍正皇帝」等改編的康雍乾盛世的男性帝王宮廷電視劇。

中國的電視古裝劇,一度長期為帝王將相,包括由商鞅到劉羅鍋一類的奴才大臣猥瑣的中國男人,佔據了電視劇的舞台太久,風氣一轉,變成太后公主、婢女丫環成為主角,在皇帝背後商討如何上位分身家。

本來「延禧攻略」已經是新一代中國電視劇女性主義論述的成熟高峰。因為「延禧」一出,大江南北,加上香港台灣,大媽美少女、家庭主婦與農村婦女,不分城鄉,跨越國共民進黨,凡華人女性者個個神迷。

「延禧攻略」成為中國有關方面準備輸出美國的「軟實力」重點項目之一,現在卻遭官方如此叫停,真令人不知如何是好。

「延禧攻略」劇照。

但中國官方的批評理由,卻又很充份。三千年來的中國婦女,難道只剩這一堆面部打了 Botox、去韓國切了雙眼皮、一件件清裝宮服好像 Shanghai Tang 的名師設計,如此花花碌碌的一大堆視覺爆谷?

這種中國婦女形象,對外輸出,令美國加州大學婦女研究系的鬼婆教授看見,只能慨嘆中國婦女丟人現眼,無從催谷國家形象,更令外國人對於倫敦紐約湧現的大媽和深圳重慶的洗腳妹,有了這等電視劇的 references ,更有透徹的了解。

中國要建立「女性主義」論述,可謂困難重重。因為不但幾十年來的女嬰慘遭人工流產,許多孤女有待美國夫婦收養、大量的農村少女湧往城市成為打工妹,而農婦則留在家中成為留守人口。且不計算成千上萬的卡拉 OK 伴唱工作者與性工作者,中國婦女的命運尚未得到毛主席的真正解放。

「甄嬛傳」之類的電視劇,令中國婦女產生精神鴉片般的幻覺,以為一大堆圍在帝王身邊或在紫禁城的廊柱之間,用一把扇半掩面,吱吱喳喳,就可以集各家智慧,成功上位成皇帝眼中的重臣。

這種電視劇無疑扭曲中國歷史,而且對中國新一代女性觀眾產生誤導作用,令她們喪失了勤奮工作、讀書進修的動力,實在遺禍社會。

只有知識能改變命運。「延禧攻略」只能改變了一兩個女明星的命運,令她們由小演員變為每集酬金三五百萬人民幣的女富豪,最後又遭到中國稅局追查瞞稅。除此之外,中國女性的命運並無基本改變。

這次中共中央忍無可忍,下令消毒熒幕,建立真正的女革命家如賀子珍、康克清、曾志、甚至江青等新女性主義論述,重新包裝,推向世界,未嘗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