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英國學童新科目:正念課

A+A-
在美國德州,一些小學生已經開始參與正念課程,在導師的帶領下閉起眼晴整理思緒。 圖片來源: Andy Cross/The Denver Post via Getty Images

成年人有壓力,孩子也有壓力。繁重的學業、同儕的欺凌、師長的期待…… 一個又一個重擔,年紀愈輕愈吃不消。本港高官似乎無動於衷,只會說深表遺憾或正在跟進。英國政府則已採取行動,宣佈將於多達 370 間學校引入「正念(mindfulness)」課程這個新科目,作為改善青少年精神健康的研究一部分。

這些學校會與精神健康專家合作,學習放鬆的技巧、進行呼吸練習及其他「有助調節情緒」的方法。計劃將至 2021 年,以找出最佳方式,協助青年人活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教育大臣夏軒仕(Damian Hinds)解釋:「作為一個社會,我們比過去都更坦然討論精神健康,但現代世界為兒童帶來新壓力。孩子將從小學入學開始,逐步認識身心健康和幸福。」

當局啟動這個全球同類最大型的研究計劃,乃基於數月前國民保健署(NHS)的民調結果:在受訪的 5 至 19 歲學童當中,8 分之 1 人在 2017 年接受評估時患有至少一種精神疾病;5 至 15 歲學童患有精神疾病的比例,從 1999 年的 9.7% 微增至 2017 年的 11.2%;焦慮及抑鬱等疾病最為常見,在 2017 年影響 12 分之 1 的兒童及青少年前期,尤見於女孩身上。

透過正念課,學童可以從小認識情緒及調節的方法。 圖片來源:Andy Cross/The Denver Post via Getty Images

慈善組織 Action for Children 的運動及政策主任 Imran Hussain 形容,這是「學童的精神健康危機」。「我們的前線人員每天皆見到,孩子和青少年掙扎著去適應日益複雜的現代世界。他們飽受社交媒體轟炸的同時,背負著學業、欺凌或家庭問題。」他認為:「(正念課程等)類似服務能減少一些青少年經歷的焦慮、痛苦和煎熬,以及對往後深入支援的需求。」

國會的教育與衛生委員會以及社會關懷委員會卻批評 NHS 的報告,著眼於處理情緒問題而非預防,指當局的策略增加教師工作量的同時,欠缺雄心壯志,對大多數有迫切需要的孩子沒有幫助。「在為兒童及青年建立更好的支援上,欠缺了預防這一環」。兩委員會發現,社交媒體及學校的高壓考試制度,足以對年輕人的心理健康產生特別負面的影響。

不過,率領計劃的倫敦大學學院兒童心理健康和幸福副教授 Jessica Deighton 強調,新計劃旨在提供更多快速見效的解決方案。「現有傾向認為,解決方案是精神健康干預。我們將透過令學校環境識讀(literate)精神健康,致力減少對精神健康問題的恥辱感。」她又表示,計劃包括培訓教師舉行角色扮演、教授放鬆練習等,以及邀請專業人士進行小組討論。「這不光是在短期內令(學童)他們感覺好一點,而是為往後的人生作出更好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