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空中雙響炮」—— 當沒有戰爭時,軍人在做甚麼?

A+A-
漫畫「空中雙響炮」封面(局部)。

岡村善行,筆名「史村翔」或「武論尊」。是非常有名而出色的漫畫編劇,「英雄本色」(又譯「聖堂教父」)也是他所編的。因為很喜歡他的編劇,所以我會故意找他的作品來看。

這部「空中雙響炮」,是一個以兩名 F-4 幽靈式戰鬥機駕駛員的故事,當你顧慮到,這位史村翔在當編劇之前當過 7 年空軍軍人這件事的話,大概也想到這是一個改編自他真實從軍體驗的作品吧?

對,雖然主角是軍人,但絕非打打殺殺或英雄主義,反而是警探生活趣劇。故事的主角是兩名一冷一熱,一智一勇的拍檔,一看就知道是空軍版的美式 Buddy Cop Show。

大家都知道日本在 6、70 年代沒仗打吧?所以這故事的最大特色是和平。沒有可歌可泣的戰爭的軍人,還是要過日常的生活,和常人一樣要上班,只是他們的上班內容會變成訓練和巡邏,和常人一樣會面對戀愛,結婚,海外交流,這裡沒有槍林彈雨的戰場,只有公務員的職場,更像是紀律部隊如警察、消防員的生活故事。

漫畫以輕鬆手法介紹軍中生活。 圖片來源:TipoAbart/Twitter

雖然是當兵,可是他們的生活其實很不錯。司令是個親切的老頭,對他們如家人,還有漂亮的女兒,而同梯的士兵也相敬如賓,即使遇上外國軍隊的士兵,感覺更像是另一公司的派來合作員工。有時還要做一些公關工作,像是帶學生教學觀光之類的工作,雖然常有困難但日子總算是快樂充實。

所以,它其實是個職場介紹作品,透過一個個小故事,把當兵的生活和苦樂呈現給你看,也有在和平時期,被人視為浪費稅金的米蟲之類的小抱怨,多少也有為自己同袍說話代言的意思。

當然故事也不是只有平實的部分,雖然沒有戰爭,可是軍人的任務也不是只有殺人。在這個故事裡,更多是救災,從救油輪大火,飛機失事到山難都有,當然去到這裡,那些主角利用越戰時期的幽靈式戰鬥機,解決一切問題的做法,就明顯是神化誇張了。想也知道作者本人應該沒有全做過,這些該是全創作出來的。

不過到底是因為他們在日本當兵?還是因為他們是空軍?還是因為作者自己把幻想投入去就不得而知了。畢竟日本的校園作品也描寫得很有趣,但現實在日本讀書並不常常如此,所以也可能是作者的軍旅狂想曲也說不定。

北斗之拳」和「英雄本色」這些,大家都看過了,而這本「空中雙響炮」,在香港和台灣,就比較少人知道吧?但有趣程度其實不下於這些大作,而且更重要的是,它其實是史村翔較為寫實的作品,因為作者真的有當過兵,而故事又發生在他活過的 70 年代日本,雖然偶有誇張失實,但輕鬆有趣。

如果大家愛看那些核戰後用中國功夫當救世主,或者跑去香港當黑社會的故事,不妨看看史村翔另一面向的作品,我覺得這個作品那麼冷門實在太可惜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