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禁古令」之三錯

A+A-
「延禧攻略」劇照。

禁止宮廷婦女爭寵戲之後,中國索性進一步在 10 月「建國 70 周年大慶」之前,宣禁全部電視和網絡古裝劇,理由為這等古裝劇歪曲歷史事實、宣揚不正確的歷史虛無主義觀念,在「國慶」之前清洗電視和手機熒幕,必須退場,讓路給描繪當代生活社會正能量的好戲。

幸好此一「禁古令」,只有幾個月。換言之,在 10 月之後,一切歪曲歷史事實宣揚虛無主義的古裝劇,又可以回籠再生。正如重大領導人來視察,封路封區,或金正恩的專列經過,民居關窗戒嚴之類只影響交通 48 小時,事後會恢復「正常」。

換言之,此等歪曲歷史事實的虛無主義古裝劇,在秋天就可以「正常」再度上市。中國觀眾只要忍耐幾個月就可以,實屬不幸中之大幸。

有擁護中國禁古令的中國網民表示支持,聲稱到故宮旅遊,發現歷史古蹟的說明,竟然沿用「甄嬛傳」之類的電視劇情節,證明真假混淆的流毒甚廣,影響極為惡劣。因此這位愛國網民說,氾濫遍地的古裝劇,「早就該管一管了」。

「中國人是要管的」,這個民族由大腦到口腔,裡外都要一個家長政權好好管一管,本來是共識,不成問題。

但「禁古令」有三大基本邏輯錯誤。

王大陸主演的「狼殿下」,是其中一齣受禁令影響的古裝劇;圖為劇照。

首先,若有愛國者發現故宮內的景點說明,用了電視劇說明而檢舉,該負責任的,似乎是故宮的歷史專家,而不是電視劇的編劇。

正如若有中學歷史教師在課堂指出:「尼布楚條約」的簽署人是韋小寶,因為俄羅斯公主蘇菲亞與這位滿清康熙大帝的小鮮肉寵臣有了一腿,應該炒魷魚的,是這個歷史教師,而不是全國查禁小說「鹿鼎記」。

其次:中國廣電局對於「古裝劇」的「古裝」時代定義,也包括民國背景。不知何故,近年中國的電影電視對民國之人事,大量浪漫美化,由歌頌林徽音、徐志摩的「人間四月天」,到電影講蕭紅身世和民國眾作家的「黃金時代」,都大受歡迎,令這一代中國人懷念蔣中正、宋美齡時代的氣質風流。

但民國時期,中國男女的裝束,由髮型都服飾,俱已「廢古入今」。不但剪掉了辮子,而且著西裝、中山裝,而中山裝又是毛裝之先驅,一點也不古,與今日赴韶山參觀朝拜的紅色老人群族衣著相同。

大量講紅色革命史的影視劇,包括「建黨偉業」、「百色起義」等,並包括大量「手撕鬼子」之愛國抗日電視劇,故事背景發生在民國,劇中人俱著民國裝束,若不問情由一齊陪綁槍斃,恐怕又大量製造影視劇界的冤假錯案。

第三:若在「十一國慶」之後,古裝影視劇這類虛無主義的精神毒品,在大陸又像殭屍一樣全部獲准鹹魚翻生,則對於散播錯誤的思想價值觀,全無根治的作用,反而令中國人在陷於 4 個月的極度飢餓期之後,讓他們恢復進食,只會更狼吞虎嚥。中國 1979 年之前長期鎖國,人民以為飢餓節食是常態、愈窮愈光榮,一旦「改革開放」,准許出外旅遊,中國遊客在酒店集體哄搶自助餐,搶食即搶到 2019 年之今日,長達 40 年,還沒有戒除飢餓的恐慌。

因此,要禁古裝劇,刑期太短,在邏輯上也說不通,應該無限期宣禁。不知各位以為然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