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澳洲人頭痛的移民政策

A+A-
去年,澳洲人口達到 2,500 萬,當中淨移民增長高於出生率。 圖片來源: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今天說移民,或許只能流於討論,難以實現,因多國陸續收緊移民政策。在熱門移民國家澳洲,總理莫里森近日表示,要解決國家所面對的根本挑戰,並公佈新移民計劃,把永久移民(permanent migration)的配額限制至每年 16 萬人。「紐約時報」報道稱,澳洲政府的提案,乃旨在削減移民。

相比本年度預估淨移民人口的 27 萬,執政自由黨的計劃算是大刀闊斧,卻未有遭到反對黨挑戰。在英、美及歐洲大部分地區的反移民政策下,澳洲作為傳統移民國家,亦正扭轉昔日開放的取態,轉為鼓勵技術移民,以繼續推動經濟增長。莫里森選擇現時提出改變移民政策,緣於回應國內大城市過分擁擠所導致的通勤、房價等問題。對此,莫里森表示:「計劃出於保護澳洲人的生活質素。」

第二大城市墨爾本的通勤情況。 圖片來源:Scott Barbour/Getty Images

大量進入澳洲的移民,過去確實對國家經濟有所貢獻。有經濟學家認為,如非移民激增,澳洲不可能實現長達 27 年未嘗經濟衰退的紀錄。據政府數據,自 1980 年起,移民澳洲的 470 萬外國人中,大多為技術移民。尤其 2004 年以來,平均每年超過 35 萬名學生及技術工人到達澳洲。澳洲人口已由 90 年代的 1,800 萬增至 2,500 萬,增幅高達 4 成。

許多澳洲人均認為,現在是時候結束移民增長的趨勢。在最近一項民意調查中,超過 3 分 2 受訪者認同澳洲不再需要更多的人,與 2010 年的情形相去甚遠。有趣的是,雖然「紐約時報」報道稱,新計劃是回應大城市問題,但澳洲國立大學經濟學家 Nicholas Biddle 去年底所作的民意調查卻顯示,人口增長最多地區的居民,竟非要求限制移民的最大支持群體。

Biddle 的調查顯示,全國反對人口增長及移民最多的兩成地區裡,均無悉尼或墨爾本所屬地區。相反,反對情緒最低的地區,竟是悉尼市內房價飆升、交通問題嚴重的薩里山(Surry Hills)。澳洲政策分析學者 Sajeda Tuli 博士認為,城市人口大多歡迎移民,原因在於移民有助推動發展,令經濟保持增長繁榮。同時,移民受城市提供的經濟機會吸引,其擁有的技能亦較符合城市需要。

不過,新的移民計劃,卻希望改變移民主要流入城市的趨勢。例如提出轉移工作簽證(shift work visas),涵蓋 23,000 名申請者。政府要求申請人先在大城市以外的地區居住 3 年,過後方發放永久居留權。莫里森解釋:「我們知道,有鄉村及社區計劃發展自己的郡。他們尋求更多的人到來定居,以填補工作空缺,為城鎮注入動力。」

莫里森認為,過去 20 年來,墨爾本、悉尼及昆士蘭東南部的基建服務,未能跟上發展的步伐,以支持增長的人口。同時,國內其他小城市及地區卻苦於人口稀少。「部分地區根本無人能填補工作崗位。今天的澳洲,估計共有 47,000 個職位空缺。」未來如何控制移民人數,以及滿足不同地區的需求,仍是政府要處理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