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檢測:用口水就能預測你未來的命運?

A+A-
23andMe 提供在家檢測套裝。 圖片來源:ERIC BARADAT/AFP/Getty Images

只要付 99 美元,吐幾口口水到試管裡面,就能知道你的遠祖是誰,找到世界上你失散的親屬。想要再知道更多?付 199 美元,就能知道你未來有機會生甚麼病。

這不是測生辰八字,而是解開你基因裡面隱藏的秘密。

提供這項服務的,是一家名為 23andMe 的新創公司。該公司的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Anne Wojcicki,你可能沒聽過她的名字,但攤開她的背景肯定嚇死你。

她的前夫是 Google 創辦人之一 Sergey Brin;大姊 Susan 是 YouTube 行政總裁;二姊 Janet 是人類學家及流行病學家,擁有博士學位。Anne Wojcicki 本人還和前美國職棒大聯盟(MLB)身價最高球星艾力士.洛迪古斯(A-Rod)交往過。

23andMe 之名,來自人的基因有 23 對染色體。該公司提供在家基因檢測,這種技術只觀察 DNA 的特定部分,以瞭解受驗者的血親及潛在疾病,和基因定序要決定其排列長度不同。後者雖然能觀察到人類更完整的健康資料,但成本也較高。市面上另一家 Veritas Genetics,賣的就是整套基因庫資訊,售價 1,000 美元起跳。

自 2006 年成立以來,23andMe 通過唾液 DNA 檢測的方式,為消費者提供祖先源頭和性狀分析的服務。該公司曾提供包含 240 種健康風險評估的 DNA 檢測,但在 2013 年被 FDA 叫停。兩年後,FDA 放寬了這些限制,允許 23andMe 為客戶提供某些遺傳變異攜帶狀態的分析。

23andMe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Anne Wojcicki,於去年出席科技盛會 TechCrunch Disrupt。 圖片來源:Steve Jennings/Getty Images for TechCrunch

對該公司來說,2017 年 4 月 6 日是一個重大的日子。那天 FDA 批准了第一個可以直接販售給消費者的基因檢測服務,即 23andMe 的個人基因組服務遺傳健康風險(Genetic Health Risk,GHR)檢測。

這項檢測可以預估 10 種疾病風險,分別為柏金遜症、遲發性阿茲海默症、乳糜瀉(celiac disease ,一種無法消化麩質的疾病)、α-1 抗胰蛋白酶缺乏症(α-1 antitrypsin deficiency,一種會增加肺病和肝病風險的疾病)、早發原發性肌張力障礙(early-onset primary dystonia,一種涉及非自主肌肉收縮和其它不受控運動的疾病)、因子 XI 缺乏症(factor XI deficiency,一種凝血障礙疾病)、高雪氏症 1 型(Gaucher disease type 1,一種器官和組織疾病)、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glucose-6-phosphate dehydrogenase deficiency,也叫 G6PD,一種紅細胞病症)、遺傳性血色素沉著症(hereditary hemochromatosis,一種鐵超載障礙)、 遺傳性血栓形成(hereditary thrombophilia)。

根據該公司年報顯示,2018 年參與其基因檢測的人數已破 500 萬。這種技術不只對個人有意義,也有助破案。2018 年 4 月,美國一個外號「金州殺手」的嫌犯被捕,原因就是執法部門在某一基因資料庫,發現該嫌犯親屬的 DNA 與凶手吻合,最後循線逮人。

將基因檢測成功落地商業化,讓 23andMe 不只聲名大噪,身價也水漲船高。2018 年 7 月,著名藥廠葛蘭素史克(GSK)向該公司注資 3 億美元,Google 母公司也有投資,如今估值已近 20 億美元。

不過,預測風險,仍不等於醫學診斷。這種檢測目的是向消費者提供遺傳風險信息,並不能決定一個人是否會發展出某種疾病或病症。因為除了遺傳變異,疾病還受其它因素影響,包括環境和生活方式。

但無論如何,不管你人在世界哪個角落,只要花個 1、200 美元把口水寄到美國去,就能像算命或通靈般,找到失散的親屬、預測未來的生命,這依然是基因醫療界巨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