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訓練也能成功的 NBA 球隊

A+A-
火箭隊主將夏登(James Harden)及基斯保羅(Chris Paul)。 圖片來源:路透社

運動員要拼命不斷訓練,才會有好成績?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侯斯頓火箭隊(Houston Rockets)教練迪安東尼(Mike D’Antoni)反其道而行,上個賽季宣佈:隊員早上不必參與投籃練習。據「華爾街日報」報道,放棄早上練習的火箭,表現反而更佳。

投籃練習(Shootaround)是近 50 年來 NBA 各球隊的非正式練習,雖說非正式,但球員仍要依時出席。球員於早晨進入訓練球場,練習比賽時的動作、不停射籃,不過,從來沒有人知道為何要在早上訓練。火箭隊開始認為訓練沒有確實必要,過去兩個賽季,他們因為反傳統,縮短工作時間,反而得到更多好處,減少體力消耗,實現更多目標。

火箭停止早上投籃訓練的契機,源自一件嚴重事故。2017 年 10 月 31 日,火箭隊身處紐約,恐怖分子將貨車駛上曼克頓市中心單車道上,造成 8 人死亡,令該市一度癱瘓。第二天早上交通仍然擠塞,隊伍花數小時車程,才到達距離酒店僅數英里的麥迪遜廣場花園球場,迪安東尼被迫取消練習。球員在沒有訓練的情況下,贏得對紐約人隊(New York Knicks)的比賽,更在往後 21 場比賽中,取得 20 場勝利。迪安東尼說:「我們只是認為讓球員多睡 2 小時,聊勝於只聽我說 20 分鐘,壞了心情。」1 星期後他們完全放棄投籃練習。

事實上,火箭隊沒有假裝為工作而工作,球員經驗老到而聰明,知道甚麼時候應該早到,練好自己的身體,在比賽中獲得更多入球。迪安東尼說:「我們不做任何花哨的事情。我們不想作過度訓練,或超出個人能力範圍。」火箭隊是季後賽中歷史最悠久、經驗最豐富的球隊,老將不必靠早上由郊區來上班投籃,也可以知道他們比賽當晚應該做些甚麼。

早上投籃練習這個數十年來的傳統,來自前球員沙曼(Bill Sharman),他在比賽早上會健身,不斷投球,整天都停不下來。沙曼由球員成為教練之後,把習慣帶到執教球隊洛杉磯湖人隊(Los Angeles Lakers),助球隊在 1972 年贏得了 NBA 總冠軍。從那時起,NBA 球隊一直恪守傳統,球員即使是晚上比賽,早上也一定要參與訓練。

職業體育世界褒揚那些「早到遲走」的運動員及教練,但在籃球界,有些人認為工作狂文化只會適得其反。不僅火箭隊開始質疑聯盟中的神聖思想,多倫多速龍隊(Toronto Raptors)在今個賽季也經常取消訓練,而帶領球隊獲得最多總冠軍的聖安東尼奧馬刺隊(San Antonio Spurs)教練普波域治(Gregg Popovich)亦稱投籃練習「完全在浪費時間」。

不過,火箭隊在西岸季後賽半準決賽的對手金州勇士隊(Golden State Warriors)決定保留投籃練習,原因與火箭捨棄投籃練習相同:行之有效。教練卡爾(Steve Kerr)說:「一天中最重要是投入健身,以及聽從教練說話。」而他們在 4 年內奪得 3 次總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