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糧食危機,是天災也是人禍?

A+A-
圖片來源:FREDERIC J. BROWN/GETTY IMAGES

北韓正面對 37 年來最嚴重的乾旱,農作物歉收加劇糧食危機。「紐約時報」報道指,天氣問題大大威脅未來數月的糧食供應,但北韓在核武上與美國的政治角力波及民生,帶來的國際制裁亦間接惡化糧食問題。

據朝中社消息,北韓自 1 月到 5 月上旬的全國平均降雨量為 53.3 毫米,相當於去年的 42.3%,據悉乾旱情況將會持續。政府正著力尋找新水源及灌溉設備,目前尚未有關於大型饑荒的報道,米、粟米與其他主要糧食的價格亦維持穩定。唯聯合國善後救濟署表示,北韓政府正減少糧食配給的分量至每日僅 11 安士,更指「若沒有適當與及時的人道主義援助」,6 月至 9 月的情況將更為嚴重。

1990 年代,北韓曾因乾旱、洪水與政府管理不善而爆發大饑荒,因資訊不足,只能估計約 24 萬至 200 萬人死亡。近年情況已見改善,但國家仍長期有糧食短缺問題,近月更趨惡化。除了環境問題,愈趨僵持的美朝關係同樣不容忽視。

圖片來源:路透社

2016 年北韓第 4 次核試驗,聯合國安理會再提出制裁議案,大力削減北韓出口量,限制其經濟活動。世界糧食計劃署於 5 月初發表報告,指在下一次豐收前,北韓將有逾百萬人面臨糧食不足的問題;更指除了天氣因素,「有限的農業資源供應,如汽油、化肥等,皆對農業發展有極其負面的影響」。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亦表示,國際制裁為北韓農業帶來了預期以外的影響,認為某些進口貨物對農業發展的確尤關重要。

對此,北韓透過政治宣傳,向國民指控美國掀起國際制裁,扼殺國家經濟活動。當然,聯合國的制裁並無禁止外界的人道救援。然而,2017 年,北韓向日本發射一枚中程彈道飛彈,令南韓向聯合國救濟機構捐款 800 萬美元以救助北韓兒童及孕婦的決定,備受壓力。

北韓領袖金正恩一直希望以拆除部分核武以換取美國撤銷制裁。唯自上次美朝峰會無果,北韓誓言即使國民只能靠水和空氣生存,亦絕不屈服於國際壓力,並於 5 月 9 日再度試射短程導彈。分析指,若美國持續制裁,北韓或會進一步發射遠程導彈。南韓現正計劃向北韓提供人道糧食援助以示友好,同時希望北韓停止核試,返回談判桌。

自 90 年代大饑荒後,數以百萬計的北韓人汲取教訓,在非官方市場買賣食物以保障糧食充足。但其餘仍然依賴官方配給的糧食的數百萬人,包括軍人與國營企業工人,將受糧食短缺情況惡化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