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醫生:10 分鐘診症時間太少

A+A-
圖片來源:Natalia Fedosenko/TASS via Getty Images

香港公立醫院的門診長期處於「爆棚」狀態,病人等待好幾個鐘頭,只換來數分鐘的診症時間。英國也有類似情況,據「衛報」報道,英國皇家全科醫師學會(RCGP)對普通科醫生每位病人診症時間平均只有 10 分鐘深感不足,提出延長至 15 分鐘,令患者有更多時間與醫生討論健康狀況。

RCGP 報告指出,在 2003 至 04 及 2015 至 16 年期間,英國單一慢性病患者人數增加 4%,多種慢性病患者每年增加 8%,長期病患者佔全部普通科醫生病症的 50%;普通科醫生診症時間平均維持在 9.2 分鐘,大概談及 2.5 個健康話題。由於病症愈加複雜,到 2030 年,會面診症時間最少要增至 15 分鐘,才可令患者得到更佳護理。但若要真正實行,就必先解決國民保健服務(NHS)所面對資源及人手短缺的問題。

學院主席兼教授 Helen Stokes-Lampard 說:「明顯地,基本 10 分鐘的看症時間不能滿足需求。對於病人來說,愈來愈少人只有單一健康問題,我們無法在 10 分鐘內充分處理這種情況。普通科醫生希望為患者提供真正全面的護理,同時考慮所有可能影響他們健康的心理及社會因素,但這要取決於資源及人手條件,是否足夠讓我們花更多時間在病人身上。」

英國各地的 NHS 機構沒有規定普通科醫生診症時間,但診症數字一直增加,醫生數目卻一直下降,加上愈來愈多家庭醫生提前退休,令人手更為不足。患者要輪待很長的時間,才能得到看症機會,再延長診症時間,意味著同時要增加輪候時間,會令病患更難及時得到所需護理。

至於解決方法,NHS 項目 Fit For The Future 報告表示,普通科醫生看診工作需要發展成「身心健康中心(Wellbeing hubs)」,令專業健康團隊可以利用數碼渠道接觸病人,為病人看症。並非所有患者都必須看全科醫生,物理治療師、藥劑師、營養師、健康教練、執業護士、職業治療師及聯絡員所發揮的作用也會愈來愈大。

對比起應對冬季流感高峰期時,香港政府投放 5 億予醫管局暫時應急,NHS England 及 NHS Improvement 聯合組織發言人指出:「NHS 的長期計劃意味著額外投入 45 億英鎊,用於基層及社區護理,同時招募 20,000 名物理治療師、(各類)治療師及其他健康專家,為患者提供更多途徑,去接受普通科醫護團隊的專業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