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物咖啡店普及,6 萬人卻聯署叫停

A+A-
咖啡店 Mipig 內的迷你豬。 圖片來源:mipigcafe/Twitter

動物咖啡店在日本如雨後春筍,除了貓狗主題店、人們陸續引進其他動物如迷你豬,甚至野生動物如狐獴、雪貂、貓頭鷹。動物主題咖啡店深受歡迎,與此同時亦有動保組織表示,日本的動物褔利政策尤有不足,欲採取法律行動亦苦無追溯權,擔憂店內動物的身心健康。

今年 3 月,位於目黑區的「Mipig(マイピッグ)」咖啡店開幕,以從英國引進的迷你豬作招徠,顧客付 800 日元(約 57 港元)便可與迷你豬互動 30 分鐘,意猶未盡者可以續付 500 日元(約 36 港元)以額外享受半小時。此外,咖啡店設有最低消費,顧客需要買一杯價格至少 600 日元(約 43 港元)的飲品。

一年前,山梨縣一家農場發起募資,最後成功籌得 470 萬日元(約 33 萬港元)開設 Mipig。負責人表示,希望透過開設迷你豬咖啡店,令日本人更明白豬隻不只是農場內待人宰割的畜牲,並鼓勵人飼養寵物豬。顧客可以在咖啡店內以 30 萬日元(約 21,000 港元)帶走迷你豬。

動物咖啡店的潮流始於約 2004 年,大阪開設第一家貓咖啡店,歡迎愛貓人士來逗貓。這種風潮迅速蔓延全國,咖啡店的種類亦愈來愈多,除了傳統的貓狗,甚至有雪貂、刺猬、貓頭鷹、兔子、山羊與爬蟲類等。

「日本人對可愛的東西有絕對的執迷。」東京情報大學(Tokyo University of Information Sciences)文化人類學教授 Kevin Short 指,生活在日本這個高壓城市,在咖啡店與動物耍樂可視作一種心理治療:「它們讓人與動物互動,抒發一些平日無以表達的感受,完事後亦無照顧寵物的後顧之憂。」

圖片來源:harinezumi-cafe.com

橫濱市一家名為「Harry Hedgehog Café」的刺猬主題咖啡店,「聘用」約 50 隻刺猬,亦有狐獴、雪貂與大蜥蜴等寵物。狐獴生性好奇,總愛踮起腳尖觀察周遭環境,甚至會毫不忌諱爬到人的附近。刺猬則比較溫順與害羞,不是每隻都願意被捧在手上。

動物咖啡店在日本成行成市,數量與日俱增,情況並非人人樂見。有動物權利組織認為這種活動或會為動物帶來壓力,應該將他們置於原本的棲息處。

「我們不認為動物咖啡店是個好主意。以貓頭鷹為例,咖啡店的空間令牠們的活動不斷受到限制。」日本動物權利中心發言人岡田千尋(Chihiro Okada)表示。

組織在網上發起簽署請願,促請關閉所有貓頭鷹咖啡店,目前已蒐集到近 6 萬個簽名。有網民同時在網站上發表意見,指「貓頭鷹不屬於咖啡店。這無疑是為了滿足人類娛樂的另類虐待動物行為。」

岡田補充,動物咖啡店行業在日本缺乏監管。「當動保組織或普通人向政府舉報不當行為,當局可以前去咖啡店並進行調查。但動物褔利標準匱乏,無論動物處於怎樣水深火熱的環境,情況仍沒有任何改善。」她表示多次要求當局進行調查不果,組織最後直接與貓頭鷹咖啡店負責人談判,要求他們隨時讓貓頭鷹喝水。

「動物咖啡店並非野生動物習慣的棲息地,牠們的壽命會因此縮短。牠們因人類出現、噪音與持續被限制活動而承受極大壓力。然而,目前並無任何法律追索權以作出改變。」岡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