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名要趁早?YouTuber 夏令營冒起

A+A-
YouTube Kids 服務讓兒童也可以製作影片。

舊式夏令營主題多是有關訓練體能、專注力或培養興趣,但時代進步,現在兒童追求的是「成名要趁早」,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加地區近年興起 YouTuber 夏令營。在營中,兒童學習如何拍攝影片、聲音剪接及建立個人品牌,以助他們步上 YouTube 明星之路。就算不能成名,也可利用創意媒介教會孩子生活技能,如計劃事情、講故事方法及待人處事。

美國公司 iD Tech 於今年夏天舉辦 YouTube 營,提供予年齡介乎 10 至 17 歲的中童,為期 1 星期,平均收費 1,000 美元(約 7,800 港元)。投資公司高層人員 Nicole Champine 打算送 12 歲的兒子進 YouTube 營,希望兒子能發佈自己玩電玩遊戲「要塞英雄(Fortnite)」的影片。Champine 不太擔心兒子花太多時間建立其 YouTube 形象,她解釋:「這不是他的人生目標,他希望成為一名整形外科醫生,對於他發展一點點 YouTube 事業,我覺得完全沒問題。」

另一間公司 Star Camps 亦首次為更年幼的孩子提供 YouTube 夏令營。計劃是為一至六年級學生而設計,為期 2 星期,費用為 750 美元(約 5,900 港元)。夏令營總監 Alexander Rossi 說:「我們試著為孩子提供建立自己調子的工具。擁有獨特的調子會是變成成功 YouTuber 的最佳機會。」

除了 YouTuber 夏令營, Level Up 也會提供與 STEM 教育相關的課程活動。圖片來源:iD Tech/YouTube

許多家長的確仍不能接受小朋友將影片發佈上 YouTube。部分原因是,這可能會引起欺凌行為。鑑於 YouTube 中,無數陌生人都可以觀看及評論影片,所以 YouTube 有規定 13 歲以下的兒童只能使用 YouTube Kids app,發言人也表示,如果發現有 13 歲以下的人登記,就會立刻終止該帳戶。不過,為兒童提供夏令營的公司目標對象卻小於 13 歲。這些公司指,自己並非幫兒童創建 YouTube 帳戶,而是教他們如何製作影片,然後與父母分享。家長可以選擇是否上傳影片。

加拿大一間學習中心 Level Up 早已舉辦 YouTube 夏令營,每星期收費 300 美元(約 2,400 港元)。創辦人 Jeff Hughes 在 5 年前決定增設這個 YouTube 營,因為當年其 11 歲的兒子建立了自己的 YouTube 頻道,但同學卻留下了負面評論;另外,為了得到觀眾群,他不斷製作新影片,最終感到不勝負荷。Hughes 說:「我們想強調的是,應該享受製作影片,視之為業餘愛好。如果他們是為了致富及出名,對家庭來說將是一種壓力。」

不過,促進兒童安全科術使用非牟利組織 Common Sense Media 的編輯總監 Sierra Filucci 提醒:「孩子們想擁有一個 YouTube 頻道,並且像他們所仰慕的人一樣出名,這是很常見的 …… 但他們應該明白,這一目標很少有人能夠實現,當中還要付出很多努力及運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