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林鄭幸勿淪為投降派

A+A-
她敢嗎? 圖片來源:路透社

百萬人大遊行,年輕人佔領政府總部空地,林鄭下令警方開槍,不惜製造一場香港版的「小六四」,引起國際反感。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因為修改「罪犯引渡法」將香港拖入美中冷戰和中國高層權力鬥爭兩大旋渦之中,是所謂「政務官治港」的又一盲點。

香港的中環精英,視線一向定於狹小的維港,不關心中國大陸政治和輿論風向。美中之間的博奕,對那一個層面和程度,林鄭和她的官員也不甚了了,故將香港置於非常危險的境地。

美中貿易談判觸礁,中國政圈分成兩派意見,一派主張中美關係「不可分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美關係有一千個理由要保持和好」。其中以人大副委員長汪洋 2013 年 7 月對美國發表的「中美關係就像夫妻」的親密論調最為露骨。當時汪副總理以梅鐸和鄧文迪的生動比喻形容美中之間應該白頭到老、同床共枕。

中國國家習近平在俄國突然發表「杜林普是我的朋友」的言論,回應杜林普聲稱「習近平主席是我的朋友」,隔一個太平洋一唱一和,但激起了輿論非常強烈的反彈。

即使同一張「人民日報」,社論兩日之內兩種基調。本來主張和平共處,但隨即批判「極少數人的恐美症與崇美症」,與中國歷史上面對列強欺凌時的投降派一脈相承。

中國有「帝國主義列強圍堵心理症候群」,本質上是一個革命政權,拳匪之亂,因傳教士在山東被殺,山東巡府毓賢自行採取強硬政策,在山東屠殺洋人,得到慈禧賞識,調任山西巡府,即將此一血腥屠洋手段擴大,義和拳禍蔓延整個華北。

朝廷中五名大臣主和,但毓賢與朝中的剛毅力主戰。慈禧傾向主戰,五名「投降派」大臣全部斬首。

中國「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和應強硬派:「有很多決定讓步者,他們自私,想通過國家的劇變,尋找他們自己的政治機會。」

這句話更以高度的敵我矛盾,劍指中共高層。美中貿易談判兩個月,在前線與美方匯談,得到離貿易協議可簽署只一步之遙的提供種種讓步,但回到北京即被否決反悔者,到底是何人,不也呼之欲出?

高層的投降派依然隱藏,但智囊那一級的可以點名。其中之一就是中國總理李克強最為倚重的「市場派經濟學家」吳敬璉。

吳敬璉在清華大學的學術會議去年曾聲稱:「不惜一切代價發展晶片產業的口號很危險。」

當年毛澤東發動文革,聲稱黨內有「最大的走資派」,身份一直成謎,到最後的一刻全國才知道是劉少奇。

一樣是隱名批判,而且是軟弱投敵,罪名比「走資派」嚴重得多。在中共黨史上,總書記瞿秋白被捕,是第一個投降派。後來周恩來也曾經被捕,以「伍豪」化名,在上海報紙刊登脫黨啟事,一直被毛澤東當做把柄。

文革初期,毛澤東重用的青年文膽戚本禹,發表長文批判太平天國的忠王李秀成,因為李秀成被捕,曾投降曾國藩。

周恩來為免烈火焚身,即表態批判李秀成,並命令蘇州的紅衛兵將「忠王府」砸毀。

當今的「投降派」又是誰?美帝欺凌當前,林鄭於香港這頭點火,悍然綁架了中央,已經一腳踩了進去,困陷極深,號稱「迎難而上」,當然欲罷不能。若有退縮,她自己就變身為遺臭萬年的投降派。

她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