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倍感壓力時,家裡的狗狗也有所感受

A+A-

回到家,因工作上的壓力而心情極差。這時家裡的狗狗上前討摸,並發出「嗚嗚」的聲音,彷彿牠也知道你的處境。近來一項研究發現,當主人倍感壓力的時候,他們並不孤單,他們飼養的狗隻也會感受得到。

刊於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的研究指出,狗主長時間經歷的壓力,可以轉移到狗隻身上。研究以 58 位飼養邊境牧羊犬(Border Collie)或喜樂蒂牧羊犬(Shetland Sheepdog)的主人作為研究對象。他們收集主人頭髮和犬隻毛髮,並測量皮質醇(cortisol)荷爾蒙。它是一種在動物感到壓力時釋放入血液裡的化學反應,會被頭髮氣囊吸收。

讓人長期感到壓力的事有憂鬱症、過度運動和失業等。研究者之一,瑞典林雪平大學(Linkoping University)教授,Lina Roth 說道:「這些壓力來源可以影響頭髮皮質醇的多少。」

主人與狗的牽絆

研究者從犬隻毛髮裡測出的皮質醇與其主人相同,不論夏天或冬天,牠們的壓力程度與主人都是同步的。Roth 認為主人的壓力可以間接影響狗隻,因為人類的一些性格會影響到牠們的壓力指數。她解釋,這是因為「主人是狗狗生活的中心,但人類本身有其他社交網絡。」

有訓練過,具競爭性的狗隻和主人建立牽絆後,會增加其對主人情緒上的依靠,因此傾向同主人呈現高度同步的狀態。美國人道協會(Nebraska Humane Society)動物行為主任 Alicia Buttner 說道:「新的證據顯示,人們與犬類可以有緊密的關係,有如家長和他們的孩子一樣。」

主人與狗密不可分

然而,Buttner 覺得主人與小狗之間的影響也有可能是雙向的。她說:「並不是主人一覺得有壓力,狗仔就會同樣有壓力。」她相信其他因素也可以影響一個人或一隻狗的壓力程度,甚至是作出壓抑。

另外,皮質醇水平不一定指向「壞」的壓力。Buttner 解釋,它也可以是一個好的經驗,例如主人準備牽狗到外面散步時,狗隻的皮質醇也會上升。Roth 與她的團隊將作進一步測試,與此同時,她建議主人盡量減少可能對寵物所造成的壓力。Roth 說:「最重要的是陪伴牠們,與牠們玩樂就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