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說不」,才是升職不二法門

A+A-

在廿一世紀的文明社會,若還抱著「我跟 order 做嘢家咋」的態度工作,面對無理要求也不懂反抗,那並非忠誠,而只是愚笨。假如不想一世做卒,就該學懂勇敢說不。在對的時間以對的方式 say no,其實有助步步高升,讓你出人頭地。

多世代職場專家The Remix: How to Lead and Succeed in the Multigenerational Workplace 作者 Lindsey Pollak 指出:「在一些場合,『推辭』和『設限』是事業上恰當和良好的一步。」掌握適合的時機說不,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為生活尋求更佳的平衡。

尤其是當被要求完成工作範圍外的事務,若然情況緊急固然能幫就幫,但當這種「拜託」成為習慣,那便是問題。譬如開會期間,在座同事彼此「咁高咁大」,卻每次都讓你去做紀錄、影印、倒咖啡等雜務,這些「小事」足以阻礙前途。

企業培訓公司 Professionalism Matters 主席 Dana Brownlee 解釋:「它們能影響你的評價和聲譽。」她建議在答應幫忙之時,應提議設立一份輪替表。如此一來,可令所有人負起同等責任,又避免予人不合作的印象,破壞同事間的人際關係。

另一個需要「說不」的情況,則是當上司老闆「太」看重你。在職場受到賞識本乃好事,但若被賦予過多工作,身心不勝負苛,反會拖慢進度,甚至影響成果。Brownlee 強調:「某程度上,為了個人和組織,你都有責任去推卻。」

假如不好「駁嘴」,可採取較迂迴的做法。譬如讓對方明白你有多忙,並請求明確指示,想你如何重新排列緩急次序。你也可向對方「溫馨提示」,假如再接新工作,其他工作便有可能延緩。Brownlee 表示:「有時我們需要提出那些後果,並把後果交回對方。」

最後一招,就是在「說不」的同時交出 Plan B。Pollak 提醒:「你可以 say no,但要提出解決方法。」例如提議把這份工作,交予另一位更有經驗或渴望跟進新項目的同事。「這樣便可表現出,你了解別人的需要,而你想要成為一名樂意助人的同事。」

專家強調,若你要做「份外事」或接下過量的工作,別要羞於提出某些條件,或設定實際期望。例如當被要求在周末工作,若情況許可,提出想在公司外執行的意願。或當有大型項目,表示想以團隊進行,以增強領導經驗或訓練。Brownee 重申:「你想要策略性地說好,有時那可以是種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