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抗爭者:無路可退,直至推翻政權

A+A-
相隔近 1 個月,6 月 30 日蘇丹人再度上街示威。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香港政治風波至今仍未平息,而在地球另一面的蘇丹,動盪局勢亦延續至今。就在香港七一遊行前一天,蘇丹民眾亦再次走上首都喀土穆街頭抗議,高呼民主改革。儘管軍政府此前的血腥鎮壓,已造成人命傷亡,但示威者仍站出來追求民主。美國國際公共廣播電台(Public Radio Internationa)記者 Marco Werman 就著這場抗爭,訪問當地社運人士 Dallia Abdel-Moniem,瞭解蘇丹人從去年底至今的心路歷程:

首先 Abdel-Moniem 表示:「我們有兩大明確信息。一是我們不會遺忘由去年 12 月,為抗爭喪生的人們,他們的犧牲並非徒勞。二是我們要求建立一個文明的政府,這是寸步不讓的底線。」

  • 你認為你們現時更接近民主的目標嗎?

這不可能在一夜間發生。我們現在討論的是一個執政長達 30 年的政權,不可能一夕就成功推翻,然後第二日便迎接民主。但我們會一步一步走向目標。第一步,是軍事委員會發表願意回到談判桌的聲明。這是重大的進展,因為他們拒絕正視問題,甚至拒絕參與任何談判。

  • 談判會如何進行? 你會參與其中嗎?有沒有示威者代表的位置?

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與埃塞俄比亞政府代表會擔任調解角色。我認為這點很好,因為有一個不直接涉及事件的人居中調停。這就像離婚律師或調解員一樣,嘗試讓雙方達成協議,達到妥協。

  • 你提到了自去年 12 月以來,便有人因抗議失去性命。而上一次反軍政府統治的大規模抗議活動是在 6 月 3 日,當天結果發生大量暴力事件,造成數十人死亡,多人受傷。不少人指,這些事件會拖慢運動進展,為甚麼暴力不能使你停下來?

我們花了整整一個月時間,才從 6 月 3 日的大屠殺回復過來。這個月裡,全國都陷入低迷狀態,儘管我不認為大家因此感到沮喪,但確實在各方面影響了我們。不過,我們也會用這一點來激勵自己,作為前進的動力。看看那些坐在靜坐區留守了一個月的人,他們的舉動並非為自己所做,乃為我們所有人而做。因此,假如我們說「夠了,到此為止吧」,便白白浪費他們的犧牲。我們絕不允許這種情況,故我們為此努力了整個月,昨天(6 月 30 日)就是我們的成果。

6月 30 日示威期間,防暴警察高舉勝利手勢。據報當日至少造成 7 人死亡。 圖片來源:路透社
  • 那麼就你而言,6 月的日常生活是如何?親政府部隊有沒有以任何方式,恐嚇你及其他人?

沒錯,民兵部隊、也就是快速支援部隊遍佈整個城市。不論你人在何處,都會見到他們安裝在裝甲車上的武器。這些武器都是火箭及子彈,那是十分可怕的景象。期間我們一直堅持著,並非為過正常生活而堅持,只是為捱過這些日子而堅持。

  • 蘇丹政府似乎連續數星期使出限制手段,例如「斷網」。你如何找到 Wi-Fi 跟我們交談?

我只是少數幸運的人。我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同時是政府、銀行系統及大使館的供應商。因此,政府無法承受中斷這些網絡連接的後果,屆時整個國家將會「下線」。這純粹是運氣。

  • 其他人又如何?他們怎樣組織昨天(6 月 30 日)的示威活動?

發送大量短信、致電、親自敲門呼籲、在市集及車站派傳單。這就是我們的方法,像回到過去一樣。回顧 1985 年的革命時,我們沒有互聯網;60 年代的革命時,我們也沒有互聯網。既然當時我們能夠推翻那兩個政權,我肯定今天大家可以推翻另一個。

  • 我在 Twitter 上看到,不只少數在喀土穆的示威者表示,已準備為民主而死。這種情緒有多廣泛?你有沒有這種準備?

那些民兵是從頭到尾都武裝起來,咄咄逼人。如果沒有這個準備,當日我們便不會出去了。不管你走到哪個角落,他們隨時都能向你發射子彈,但我們還是去上街。這一點意義甚大,要向他們表明,我們願意為此而死。我們不會輕言放棄,我們已失去太多、放棄太多,並將整個國家拱手相讓。不,為此,我們會用盡和平手法奮鬥,直至目標實現。我們已沒有回頭路可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