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扶手椅,是一種外交戰略?

A+A-
前美國國務卿克里曾坐在扶手椅上與習近平交談 。圖片來源:路透社

外國官員到訪中國,中方會邀請這些重要訪客到正式接待室,但接待室中有時不設談判桌,而是放置一對並排的扶手椅,讓客人坐上其中一張,側頭去看及去聽主人家的開場白。有關這種「外交扶手椅」設定,「經濟學人」分析中方箇中用意

文章指出,在這種情況下,元首級官員要詢問助手意見及索取資訊,難上加難,因為隨行人員也同樣被困在一列排開的扶手椅上。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製作的口述歷史節目 U.S.-China Dialogue Podcast 提到,美國官員 Wendy Cutler 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談判中其中一個關鍵角色,她回憶起中國官員如何使用疲憊及尷尬來擺弄外交訪客。首先,他們習慣於晚上 10 點開始與特使會面。而在接待室裡面,助手較難從扶手椅上站起來走過大片空地毯,向老闆遞上政策或戰術細節筆記。Cutler 指,助手或副手必須極肯定給老闆的資訊值得中斷會談,因為房間的設計下,一舉一動都容易令人尷尬。

直到今天,中國似乎仍沒有意欲改變這種現象,馬蹄形會議室所使用的扶手椅銷售量在過去 20 年中穩步上升。它們由北京金隅天壇家具生產,該公司成立於 1956 年,由北京市政府所有。天壇最暢銷的椅子是「江式龍椅」,每張價值 800 美元(折合約 6,300 港元),是 21 世紀初時任黨領導人及國家主席江澤民委託製造。天壇的部長王勝利指出,愛國主義擴大到中國傳統家具市場上,可以擁有副部長或省委書記的椅子,對顧客具有特殊的吸引力。

天壇售出不少家具予政府,用於人民大會堂和北京中南海,甚至在領導人的飛機上。同時也售予私人企業、酒店及富豪等,他們可以藉此模仿共產黨官員,王稱這是「追隨領導」。一張江式龍椅要花 20 日組裝,包括胡桃木精細布料或皮革,以及大量泡沫填充物,特別是背部的小部分,可以令乘客可以坐直數個小時。王在巡廠時就曾說:「椅子非常堅固,對領導人來說特別適合。」

從 2004 年到 2013 年,David Dollar 先後代表世界銀行、美國財政部到北京。在眾多會議上,他看到美國政治代表,旁邊是兩名初出茅廬的年輕助手,負責提供涉及前政府的談判書面記錄;但中國方面,Dollar 分析其首席談判代表很可能「20 年前曾經處於最底層,然後派遣他去貴陽任副市長或其他類似職位,就這樣一直升遷上來的。」他們可以即時引用美國官員多年前所說的話。Dollar 感嘆:「美國(代表)沒有有關機構的記憶。」或許是中方正是看準了這個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