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當跳板,中國企業繞路賺美金

A+A-
顧家家居(KUKA HOME)在墨西哥新萊昂州設廠,以縮短供應鏈。 圖片來源:Marian Carrasquero/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中國作為美國最大進口國的地位,今年被「近水樓台」的墨西哥取代,但其實背後也有大量人民幣推波助瀾。光是去年,中國對墨的直接投資總額達 25 億美元。接壤美國的新萊昂州最為受惠,上月再宣佈獲兩間中國企業進駐,預計將帶來近 60 億美元生意。惟據「紐約時報」與「經濟學人」分析,中商只當墨國是賺美金的跳板。

美國政策帶挈的中國投資

墨中商業及科技商會的 César Fragoz 表示,該會曾在 2008 年舉辦活動吸引中資,但未能成功。直至 10 年後美國總統杜林普提高對華進口商品關稅,繼任的拜登再以「降低通脹法案」等政策鼓勵企業在北美「近岸外判」(nearshoring),把生產移往更近美國市場之地,減少供應鏈和地緣政治等影響。中國企業便大舉投資毗連美國、簽訂了「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的墨西哥,藉此打開通往全球最大經濟體的後門。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中墨研究中心的 Enrique Dussel Peters 直言:「諷刺的是,最先就明確針對中方政策作正面反應的是中國公司。」它們在墨設廠,讓電子、服裝、汽車、家電、家具等產品,貼上「墨西哥製造」再出口美國。雖然 USMCA 規定產品要有一定比例來自北美的組件,令設於墨國的中國企業無法佔盡好處,但據 Dussel Peters 指,2021 年美國對墨進口產品的平均關稅為 0.2%,遠低於中國進口產品。

接壤之地成最大贏家

2022 年中國對墨的直接投資估計較 2018 年多出一倍,並且仍在上升。新萊昂州憑其位處墨美邊境的優勢成為贏家,經濟部指 2021 年 10 月州政府換屆後,近 70 億美元的外國投資湧入當地,前年中國企業更佔該州外國投資 3 成。家具製造商敏華去年便花 3 億美元在州內設廠,計劃每年生產近 90 萬件產品。行政總裁陳朋裕指,此舉是為應對中美貿易戰及航運成本飆升的壓力。「我們不想失去美國這個主要市場。」

年僅 35 歲的州長 Samuel García 不諱言:「我們正接待很多想要進入美國市場的亞洲人。」立中車輪集團現於當地興建其首間座落亞洲以外的工廠,以滿足通用及福特等大客請其設廠北美的請求。上月州政府宣佈中國臨工機械集團將於當地開廠,同日太陽能板製造商天合光能亦表示將在此州投資 10 億美元。而兩者與敏華同樣進駐的華富山工業園,則由華立、富通兩大集團聯同墨西哥 SANTOS 家族開發。

分析指出,中國企業在墨西哥仍要面對多種挑戰,包括僱用足夠員工及確保本地供應商。Dussel Peters 更指,大多數中國在墨製造或組裝的產品似乎皆以出口為目的,尤其是運往美國,這觸動了一些人的神經。4 名美國國會議員日前就去信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提出警告,指在墨的中國汽車製造商試圖「利用我們的自由貿易協定,得以優先進入美國市場,並規避任何(針對中國的)關稅」。美國若把後門也關上,恐會對中資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