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學習】工種尚未存在,兒童就要為此準備

A+A-
年紀小小就要學習各種技能。 圖片來源:Primo Toys/Facebook

小朋友長大後要找到工作,或要從小準備,因為他們面對的,可能是現時尚未出現的工作。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現今全球教育正為快速變化的數碼職場做好準備,提供以技術主導的學習環境及機會。

全球教育技術蓬勃發展,根據數據及研究公司 HolonIq 所指,2018 年至 2025 年間生意額預計將會翻倍,達到 3,410 億美元。

仍未出現的工作

未來工作戰略顧問 Heather McGowan,正以人工智能、機械人技術及其他突破技術,幫助不同人士及機構應付第四次工業革命。他說:「當我們問年輕人長大後想做甚麼工作,多於一半的工作內容及行業現在仍未出現。」

世界經濟論壇一份報告估計,2017 年入讀小學的兒童中,65% 將從事現時尚未存在的工作,所接受的教育將無法為他們做好準備。為此,教育界開始作出改變。McGowan 認為:「未來的基礎知識,是自學及適應的能力,如果不這樣做,你的職業生涯將在數年後戛然而止。」

教育科技興起

新時代需要新教具,用以 3 歲兒童為目標對象的 Cubetto 為例 —— 一個小型木製機械人連接一個指令基座,兒童可在基座上排列箭嘴方塊,機械人就會按照所指示的方向,在遊戲地圖上移動。製造商 Primo 行政總裁 Filippo Yacob 說:「這是一項你可以應用於任何事情的技能,能學會合乎理性而具邏輯的思考。」

到兒童年紀稍長,教育技術公司 Kano 的行政總裁兼創辦人 Alex Klein 說:「(教育工具)需要是一種有趣及具冒險性的東西,而不僅僅只是家課。」Kano 的招牌產品是一款自己動手裝嵌的電腦或平板電腦套裝。使用該設備的倫敦教師 Allen Tsui 說:「Kano 為電腦科技教學提供了突破性的示範,而且讓我們能設計學習專題,開拓學生合作、創造、溝通及批判思維等能力。」

科技控制學習環境

技術更可創造更好的學習環境。丹麥公司 Velux 及 Leapcraft 一直致力於將感應器帶入教室。他們開發了Ambinode —— 一個可以監測噪音、溫度、空氣顆粒及二氧化碳水平的小白盒,數據能透過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傳送,以便教師或設施管理員可以監控環境,確保環境舒適,提高學習效能。索爾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Salford)的報告發現,物理因素如自然光、溫度和空氣質素,可以令小學生的學習進度 1 年提升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