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人到中年去見習

A+A-

30 歲以上的上班族,可能已小有成就,但有些人因為「唔想慣」,放棄已建立的一切,轉換跑道重新當上實習生。他們透過「中年實習(Minternships)」,重回職業階段的底層,尋回工作的快樂。

根據德勤 2019 年對超過 13,000 人進行的全球調查,49% 的千禧世代打工仔將在未來 2 年內辭職,約有 4 分 1 人在過去 24 個月內曾經辭工。許多新一代打工仔由按照傳統職業軌道慢慢晉升,轉為將實習視為重新開展職業生涯的機會,他們甚至會為獲得個人滿足感,放棄高薪管理職位。

Alejandro Cavazos 曾在墨西哥一間跨國焊接製造公司工作,領導一個超過 25 人的團隊。他會開公司車代步,出遠門就坐商務機位,盡享職位帶來的所有好處。回想那段日子,他也感到難以置信:「我現在再沒有這些東西,而我根本不想念它們。」現年 32 歲的 Cavazos 選擇成為巴塞隆拿科技中心的實習生,參與現代城市設計,月入 500 歐元(約 4,400 港元),從駕車通勤改為踏滾軸溜冰鞋上班。

作為一名工業工程師,Cavazos 在墨西哥時一度失去目標。每當身陷蒙特雷(Monterrey)的擠塞交通,或讀到污染情況嚴重的消息,以及有關車禍死亡的事件統計時,就會令他更加不安。「我會問自己,我帶給世界的是甚麼?我怎樣才能留下痕跡?我還能做甚麼呢?」於是踏入 30 歲不久他就辭掉工作,並在巴塞隆拿大學攻讀碩士學位,實習則是他研究生學習的必要條件。

作家兼人口統計學家 Neil Howe 在 1991 年的著作中創造了術語「千禧世代(millennial generation)」,中年實習正是這一代人實現核心價值觀的行為。他們對改變抱開放態度,並且渴望挑戰。Howe 說:「身處 90 年代的X 世代會發現,被稱為實習生是種侮辱。千禧世代則認為讓導師教會自己新技能,是有價值的。」

Namuli Katumba 也是「中年實習」的一份子,她在倫敦一間公關服務機構開始實習時已 34 歲,起初並沒向比她年輕的經理透露年齡。「我不希望他們感到不舒服或尷尬。」而其實在過去多年來,她一直在一間大型資訊科技公司,任職客戶經理,合約薪金達數百萬英鎊。

但在原來的公司被收購之後,Katumba 開始思考自己的目標,發現實際上並不喜歡自己的工作。「我的大部分時間都在辦公室裡。所以我開始重新作評估,若變成一台更大機器的齒輪,除了金錢,我還能從中得到甚麼?」結果她辭去工作,加上有朋友指她所擁有的技能,可用於公關行業,所以她很快開始實習。

當時 Katumba 在財政上的過渡較為艱難,遂以最低工資取代高層薪金,並退掉金融中心附近的高級公寓,轉而住在繁華街區的共享住宅,更要學習如何與兩名室友共處,她形容這「比職業變化更大」。實習工作過後,現在她與一間初創公司合作,為不同公司提供資訊科技顧問服務。

Katumba 認為,「由以錢為動力的心態,換成由快樂驅動的心態」,是她一生中最好的決定。「作為新一代人,我們不應害怕說出:『我不開心,想為此做點事。』我曾經認為,我要在經濟上更有能力,必須與某些人一同享用名酒,才能讓人們知道我是個大人物。我從未想過幸福快樂會像現在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