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員工儀容規定,日超市更易招聘員工

A+A-
日本超市 Belc 放寬對員工的儀容規定。 圖片來源:Ohisama_Osushi_ / X

一直以來,日本企業都認為員工的外型是公司的門面,所以規定員工的髮色及服裝必須端莊。但連鎖超市集團 Belc(ベルク)正打破舊有觀念,在超市門外張貼海報:「員工儀容開始多元化,我們對頭髮、指甲等的標準大幅放寬,感謝顧客的理解與配合。」

自 9 月起,約 8,880 名 Belc 員工在工作時可維持個人喜歡的的髮色及髮型,也可戴髮飾及耳環,戒指只要沒有突起的設計、頸鏈不會外露於衣服上亦可配戴。亦可塗上指甲油,但不能裝假指甲,前提是保持衛生及清潔,不要讓客人覺得不快及恐懼。計劃目前在東京都市區 135 間門市實行。

超市張貼海報向顧客解釋公司支持員工選擇多樣化的造型。 圖片來源:takumi_trush / X

公司人事教育部部長大杉佳弘指出:「現在髮色及髮型等風格更多樣化,尤其是年輕一代,我們感覺必須尊重多樣性及個性。而且公司內有不同的外國職員,因此有必要從促進多元化及活用人材的角度,重新審視個人儀表的標準。」

放寬規限,初時有顧客對金髮店員感驚訝,也有人批評員工這種打扮與超市形象不符,但過了 1 個月,顧客態度開始改變。大杉說:「憂慮的聲音漸漸減少,最近員工在待客方面也得到讚賞,也得到更多贊成儀容多樣化的善意聲音。雖然也收到有關耳環及指甲衛生問題的疑慮,但本公司對指甲長度設有規定,而員工所戴髮帽也不會露出耳朵。至於新鮮食品部門的員工亦會戴上專用手套,所以在衛生方面並沒有問題。」

公司政策在社交媒體上亦相繼出現好評,例如得到「家附近的 Belc 內有個金髮男孩子工作很俐落」、「店員即使可自由選擇髮色,仍然很整潔」、「有位頭髮剷青的女孩子予人感覺很好」等評論。

從業員絕大多數支持放寬儀容措施,大杉觀察到員工因此變得更開朗,工作表現亦有所提升,「好好接待客人的意識比以往更高,明顯感到他們行動上有所變化」。而且招聘兼職廣告上「髮色髮型自由!」成一大吸引之處,求職者亦有所增加。大杉指出:「雖然難以提供具體數字,但放寬儀容規則帶來正面影響顯著,應徵人數確實出現變化。」措施實施後,甚至有兼職學生撤回辭職決定,變相助公司挽留員工。

大杉認為因應社會趨勢,業界也應改變固有觀念:「不再靠髮色及髮型,而是面帶笑容展現友好及用友善的態度待客,要在這方面努力讓客人留下良好印象。」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模擬罪案調查員,萬聖節召集!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 lee李衍蒨,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31 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 7 時半至 10 時半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45HEg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