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dr 手機袋,專心上課的尤物?

A+A-

 

用以保管電話的手機袋。 圖片來源:Yondr

現代生活人人手機不離手,尤其是從小就電話旁身的學生。美國皮尤研究中心更發現,95% 的青年擁有手機,45% 的青年長時間上網,手機也因此成為學校教師頭痛的根源。最近,美國有幾所教育機構開始使用「Yondr」手機袋,在校園裡將手機密封,讓學生與手機分離。「衛報」就刊文分析使用這種手機袋的好壞。

斷開網上聯繫和接觸

Yondr 是一帶有磁力鎖的手機袋,把手機放入袋中合上封口,必須經由特別的解鎖器打開,目的是將手機從持有者手上隔離開來,強制進入無手機的狀態。Yondr 創始人 Graham Dugoni 與雜誌「Wired」的訪談中說道:「這種習慣並非全理性,而是一種身體上的習慣。因此為解決此惡習,必須是物質上的一種機制。」早期,Yondr 手機袋只用於參與醫院和康復中心、藝術家的演唱會、教堂、或法庭等場合上。效果反響甚好,令學校仿效,並將 Yondr 領進課室。

進入課室前,學生必須先把電話放入 Yondr 手機袋。 圖片來源: Leschi School/Instagram

每天上課前,學生把電話放入 Yondr 電話袋,直到放學後才可以解鎖。其中一所參與的高中 Leadership High School,校長 Beth Silbergeld 說:「這個方式很好,因為手機的責任還在學生身上,我們不是在進行沒收和財務管理的教育。」另一所高中 San Lorenzo 前校長 Allison Silvestri 也指:「成果非常正面,學生們在課上更加專心…… 還促進學生們之間的交流和互動。」使用 Yondr 一段時間的 16 歲學生 Edward Huang 表示:「社交方面,它使我們變得更好。即是大家都在談論我們有多討厭它,但至少大家有共同的話題。」

隱藏的潛在問題

但也有學生想盡辦法破壞手機袋,尋找無需解鎖器打開手機袋的方法,假如屆時校方欲全面使用 Yondr 手機袋,也需花很多心力加以阻止。另外,Yondr 手機袋也引發一系列安全問題。Huang 就聽聞有學生家長,因 Yondr 手機袋而在發生緊急事情時無法於第一時間取得聯絡。除此,當有危及生命的事情發生,Yondr 手機袋也抹殺了學生可以報警或記錄事件經過的權利。

自手機愈來愈先進,它不再只是一個電子產品,而更似人類意識的延伸。電話延長人們的社交範圍,加強聽見和說話的意義。把電話放入 Yondr 手機袋的同時,有如向某方妥協並交出自己的一部分。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律師 Adam Schwartz 說道:「大部分人會同意 Yondr 只是把主導權重置回人們手上。但 10 年前,只有少數人使用相機或錄影機;而現在,當每個人都可以立即記錄不法行為時,我們真的會因無法使用手機而變得更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