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什米爾 —— 印度安全部隊濫暴指控

A+A-
克什米爾街頭的印度安全部隊。 圖片來源:路透社

自 8 月 5 日印度政府取消克什米爾自治地位以來,數萬名安全部隊已進駐當地。據報包括政治領袖、商人、活動家在內,約 3,000 人遭到逮捕。軍方表示,行動是要先發制人,旨在維護當地法律及秩序。然而,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有村民聲稱遭毆打甚至電擊虐待

儘管軍方表示有關指控毫無根據、未經證實。但記者 Sameer Hashmi 走訪克什米爾南部至少 6 個村莊,每一條村莊均有人表示在夜裡曾遭襲擊、毆打,甚至被施以酷刑。記者補充,雖然醫生及衛生官員不願評論任何個案,但村民們紛紛向記者展示聲稱由安全部隊造成的傷口。

其中一個村莊的村民指,就在印度宣佈取消克什米爾長達數十年的自治安排後數小時,即有軍隊逐家逐戶敲門。有一對害怕遭到報復,不願具名的兄弟向記者表示,他們當時被人叫醒並帶到外面,與村內十數名男性聚集在一起。「他們一直毆打我們。我們問他們:『我們幹了甚麼?』但他們不聽任何說話,只是一直在打。」

「身體每一部分都被打遍。他們用腳踢、用棍棒打、用電線鞭打,還電擊我們。當被打至暈倒,他們便電醒我們繼續。被打到尖叫時,他們則把泥塞進我們口中。」

「我們說:『我們是無辜的,為甚麼要這樣做?』但他們都沒有聽。我說:『不要再打我們了,直接開槍打死我們吧。』酷刑之苦實在難以忍受。」

8 月 12 日,克什米爾 6 歲女童 Muneefa Nazir,被安全部隊以彈弓射傷右眼。 圖片來源:Yawar Nazir/Getty Images

另一個年輕男村民亦有類似經歷。他指,安全部隊要求自己認出「曾經扔石的人」—— 指那些過去十年間曾出席抗議活動的示威者。男村民表示不認識那些人後,被命令脫下身上衣服。「當我一脫掉衣服,他們就用鐵枝木棍打我,差不多兩個小時。每次昏迷又被電醒。如果再有下次,我會拿起槍不顧底線地反擊。我不能每天都忍受這些。」男村民又透露,士兵曾警告村中所有人,假如有人參與任何反對他們的抗議活動,都將面臨類似的「回應」。

記者指,村內所有受訪者一致認為,安全部隊之所以這樣做,是為了恐嚇他們,令他們害怕出來抗議。印度軍方回覆 BBC 的聲明稱,軍隊「沒有如此粗暴對待任何平民。」陸軍發言人 Col Aman Anand 稱:「我們沒有收到這些具體指控。它們可能受敵對因素影響作出這些指控。」他反指:「基於軍方採取應對策略,沒有發生任何人員傷亡。」

軍方的聲明否認任何不法行為,指他們是「理解並尊重人權的專業組織」、一切指控都會得到「迅速調查」。並指,國家人權委員會(NHRC)過去 5 年中審理的 37 宗案件,有 20 宗是「毫無根據」、15 宗「正在調查」,「只有 3 宗個案件列為值得探查」;聲明又補充,有罪的人必將受到懲罰。

然而,記者翻查今年前,兩個克什米爾著名人權組織發表的報告提到,過去 30 年來,克什米爾共發生數百宗涉嫌侵犯人權的案件。聯合國人權委員會(CHR)更呼籲,就當地境內侵犯人權的指控成立調查委員會(COI),進行全面獨立國際調查,並發佈一份關於安全部隊在當地被指涉嫌濫權的報告。印度方面則拒絕有關指控及報告。

Anand 所指的「應對策略」,可能是針對當地的分離主義激進組織。但記者途經不同村莊,形容許多村民均對分裂主義激進人士表示同情,並稱他們為「自由鬥士(freedom fighters)」。2016 年,分離組織領袖 Burhan Wani 在克什米爾南部城鎮特拉爾(Tral)被殺,激起大批年輕且憤怒的克什米爾人加入反對印度的活動。今年 2 月,Wani 被殺的地方曾發生自殺式襲擊,造成 40 多名印度士兵喪生,並使印度與巴基斯坦兩國處於戰爭邊緣。

印度軍方在特拉爾設有一座軍營,經常在當地作戰,並追查武裝分子及其同情者。一個 20 多歲的男村民向記者表示,軍方曾威脅自己充當在武裝分子裡的線人工作。當他拒絕,便慘遭毒打,兩週後仍無法平躺。「如果繼續下去,我別無選擇,只能離開家園。他們對待我們就似對待動物一樣,不把我們當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