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聯合司令部搬遷,是好還是壞?

A+A-
今年 6 月,美國時任國防部長 Patrick Shanahan 到訪南韓。 圖片來源:路透社

南韓「東亞日報」日前報道,據軍方消息人士透露,韓美近日通過磋商,一致同意「聯合司令部由龍山遷往平澤」的計劃將於 2021 年底完成。部分駐守當地的美軍依依不捨,甚至把基地稱作「第二個家」。這份歸屬感因何而生?「華爾街日報」為此進行實地採訪

韓美聯合司令部現位於首爾中心地帶的龍山區,是近 60 年來美國協助南韓對抗北韓最重要的戰略基地之一,也是現時美國駐韓部隊的軍事總部。區內除了有軍事設備以外,同時設有 Starbucks、Burger King 等連鎖餐廳,以及學校、教堂、電影院、甚至墓地等設施,形同一個小型美國社區。

不過,基地近年有不少建築因殘舊而需要關閉,年近 77 歲的美國老兵 John Nowell 有感而發:「我在看著家鄉的『死亡』。」 他在 1965 年到龍山基地服役,見證尚有牛車的首爾發展成現代城市。

美軍基地外圍繞著林林總總的商廈。「在紐約和芝加哥,沒有一個像這裡一樣的基地。當走出大門,你可看見各式各樣的餐廳,這是龍山基地最特別的地方。」 氣象中隊士官長 Joshua Mace 說。鬧市雖包圍著軍事基地,但過去曾一度是美軍軍事用品黑市、走私據點和妓院所在地。

遠看平澤基地比民居稍高一截。

在今年年底前,接近全數兩萬美軍和軍屬會首先搬離龍山,並逐漸遷往名為 「漢弗萊營(Camp Humphreys)」、耗資 110 億美元建立的平澤基地。

平澤是京畿道西南部的一個海岸城市,位處龍山南面,兩地相距約 64 公里。司令部南遷等同與北韓的戰略距離增加,但平澤比龍山更具地理優勢:基地比附近地區高約 2.6 米,能有效防止水浸;再者,相比起四周高樓林立的龍山基地,廣闊的平澤基地更有利戰機出動。

「我們的目標是重新建立一個『龍山基地』。」陸軍上校 Scott Taylor 說。事實上,平澤基地比龍山基地有更完善的社區設施,例如 12 層樓高的宿舍、燒烤場和棒球場,而且會有新的連鎖品牌進駐。

以上搬遷計劃早在今年 6 月的韓美國防部長會談中便達成協議,只是沒有公開具體完成時間,而近來美韓就此進一步達成共識,相信有助修補兩國近期的關係。皆因上月南韓終止與日本簽署「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削弱美國在亞洲抗衡中國、北韓和俄羅斯的能力,令華府大為不滿。

美軍基地搬離龍山後,美國駐韓大使館有意遷入該址;有民眾則認為要營建房屋,但南韓國土交通部部長金賢美表明,美軍龍山基地會被改建為「龍山公園」,內裡會有人工湖,甚至一條全新的地下鐵路。

但在這當下,金三淑(김샘숙,音譯)只怕在基地外經營的酒吧,或會因收入驟減而被迫結業,畢竟基地一搬,「我會失去許多老顧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