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劾總統成敗關鍵,盡在共和黨人手中?

A+A-
示威者在國會山莊前呼籲彈劾杜林普。 圖片來源: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Getty Images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宣佈,正式對總統杜林普展開彈劾調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政治新聞數碼總監 Zachary B. Wolf 撰文,認為最終將難以成事。美國史上從未有成功彈劾總統的案例,而更重要的是,這次與在彈劾前已辭職的尼克遜,以及遭遇彈劾的克林頓有所不同 —— 因為從一開始,便難以令參議員倒戈。

Wolf 以當年力倡彈劾克林頓的南卡羅來納州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為例,稱他雖曾對杜林普大加批評,但今天的他已打倒昨天的他,轉為捍衛總統,否認任何對杜林普要求外國領導人協助、抹黑前副總統、民主黨總統初選候選人拜登一事的質疑。

9 月 24 日,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宣佈對杜林普展開彈劾調查。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不過,Wolf 亦提到,前共和黨籍眾議員 Justin Amash 及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對彈劾持開放態度。參議院臨時議長共、和黨人 Charles Grassley 亦指,舉報者的指控值得傾聽:「不先聽取舉報人的說話、認真跟進事件,就不能作出判斷或發表聲明。政客或媒體評論員,用無知的炒作當成武器盲目維護,只會適得其反,對國家沒有益處。」

儘管如此,假如彈劾調查最終進入參議院投票階段,共和黨人會否真的倒戈支持?有份揭發「水門事件」的美國記者 Carl Bernstein 受訪時,指當年對尼克遜的指控,與杜林普現時的情況有部分相似之處。他認為:「兩位總統均想破壞美國民主的基礎 —— 自由選舉。就尼克遜而言,那是一場政治間諜及破壞活動,旨在令民主黨人提名對自己威脅最小的競選對手麥戈文(George McGovern),而非最有力的競爭者馬斯基(Edward Muskie)。」當年共和黨人轉向反對尼克遜而令其辭職,但 Wolf 表示,目前仍然未可見共和黨人會像昔日般改變立場。

Bernstein 認為:「這是『水門事件』與我們目前情勢的最大分別。假如共和黨人願意這樣做,便將改變歷史。因為共和黨人過去是『水門事件』的英雄,在最後時刻表明,不容許破壞選舉制度的腐敗總統。」總統歷史學家 Douglas Brinkley 亦認同此說,稱當年一群共和黨參議員告誡尼克遜,指他正在毀掉共和黨。「『水門事件』期間,即使是共和黨中 Barry Goldwater 或 Howard Baker 等尼克遜的堅定支持者,最終亦指尼克遜在撒謊。」

至於當年屬民主黨的克林頓遭彈劾,亦見部分共和黨員的不同取態。在眾議院,有數名民主黨人亦支持彈劾,令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最終通過其中兩項罪名。但在民主黨屬少數的參議院,既無一民主黨人同意彈劾,還有 5 名共和黨參議員反對彈劾。由於彈劾門檻在參議員人數的 3 分 2,克林頓得以保住總統之位。

回到現時的彈劾調查,Wolf 認為針對杜林普的彈劾雖然剛剛開始,但一如當年克林頓案一樣,注定失敗。在眾議院階段,只需要民主黨人的 218 票簡單多數,即獲通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的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否認他會無視彈劾案的說法,並確認假如總統遭彈劾,參議院將進行審判。

但 Wolf 表示,難以想像會有多達 20 名共和黨參議員同意對杜林普的指控。他又引述歷史學家 David Greenberg 近日在雜誌「政客(Politico )」發表的文章稱:「我們從未有過如此案例 —— 如此有理罷免總統,卻與此同時不可能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