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拜登捍衛 ESG 投資 破天荒動用否決權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運用上任以來首個否決權捍衛 ESG,裁定 ESG 因素可以左右投資決定。是次權力的運用,相信會令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之間關係白熱化,也會讓 ESG 投資成為明年總統大選的重要議題之一。

早前在兩名民主黨黨員 Joe Manchin 和 Jon Tester 跳票的情況下,參議院否決勞工部允許退休基金經理考慮 ESG 因素,但拜登就決定一錘定音,動用否決權,白宮也發表聲明指 ESG 有其用處,為 ESG 在資本市場奠定地位。

這場爭拗源於美國勞工部在 2021 年,取消一項杜林普時代的政策,容許退休基金只考慮「財務因素」(pecuniary),但此舉引發共和黨追擊,批評基金經理不應改變以回報為先的方針。

不過今次拜登出手就留下伏線,有機會令共和黨繼續將其作為政治出氣筒,因為反過來,投資公司也愈來愈擔心,將具有社會意識的問題,納入他們的決策中會削減利潤。

事實上,社會責任投資的理念已經存在幾十年,但隨著投資者愈來愈意識到氣候變化和社會不平等等問題,其相關的潛在風險,近年來開始流行起來。但這件事儘管看似重要,ESG 投資仍然只佔總機構投資者投資資產的一小部分。

在許多共和黨控制的州份,已提出或通過要求從主張 ESG 投資的公司撤資的法案。

不過政治從來也是妥協的藝術,拜登左手捍衛 ESG,右手就搞石油項目,動用否決權後未幾,就批准阿拉斯加的一項大型石油和天然氣鑽探項目「Willow Project」,允許石油巨頭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在國家石油儲備區的 3 處地點鑽探石油。翻查 OpenSecrets 資料,這間石油公司的游說支出屬於美國前 50 大,民主黨和共和黨也有受惠,今次拜登做法,似乎就是為了在 2024 年大選前夕平衡石油金主的利益。

現時的情況是,鑑於民主黨在參議院的弱勢,拜登可能被迫在未來 2 年更頻繁地使用否決權,為各種各樣的政策護航,但另一邊廂又要暗地平衡石油企業利益,進退維谷。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