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世界軍備短評(二)—— 中國航母能挑戰英美海上霸權嗎?

A+A-
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曾於 2017 年訪港。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自 1998 年中國借「澳門創律旅遊娛樂公司」的名義從烏克蘭購入一艘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瓦良格號」(後更名為「遼寧號」)至今,中國已經在建造第三艘航母,成為亞洲少數擁有航空母艦的國家。然而,中國在通往世界海權大國的航道上依然充滿暗湧。

首先,「遼寧號」的前身「瓦良格號」是一艘未完成的軍艦,除了基本設備之外,其他主要系統如電子及武器系統等都是來到中國後才進行改裝。由於中國從來沒有製造航母的經驗,筆者相信有關技術是來自俄羅斯。至於第二艘航母只不過是以「逆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方式製造出來的「遼寧號」改良版,要到第三艘才採用類似美國航母的平面甲板設計。而「逆向工程」最大的問題是無法得知每一個設計的原意,就算有俄方的資料補充,對於航母設計及製造所知無幾的中國,未必有能力解決原先設計上的缺失。

自 2001 年南海中美軍機相撞事件開始,中國軍備的品質一直備受外界質疑(註 1)。中國一線軍備出醜的事件時有所聞,包括 2014 年驅逐艦「鄭州號」在演習中艙門被海浪沖開、艦身進水,另外又有報道指今年 8 月在金門海域一艘解放軍艦與台灣貨船碰撞後,在貨船甲板上發現疑似火砲射控雷達的儀器,相信是由該軍艦上掉下來。雖然台灣軍方不願意證實相關報道(軍方稱獲得的是一件「非常機敏」的裝備),但單憑過去的「戰績」,足以證明中國軍備品質經不起實戰考驗。

中國軍備品質一直備受外界質疑,而據軍方內部消息指,艦載機「殲-15」在公開面世兩年幾內已經墜毀了至少四架,導致兩名飛行員一死一重傷。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此外,雖說航母是海軍力量的象徵,但真正能發揮航母威力的是它的艦載機。現時中國的艦載機「殲-15」,是根據 2001 年中國從烏克蘭購入的一架 T-10K-3 (即「蘇-33」的原型機)以「逆向工程」複製,之後再加入新式儀器。根據美國媒體報道指出,「殲-15」不但因為機身過重而不利於在航母操作(註 2);而且由於 T-10K-3 是原型機,本身已經問題多多:中國軍方內部消息指「殲-15」在公開面世兩年幾內已經墜毀了至少四架,導致兩名飛行員一死一重傷,現在解放軍只有將希望寄託於仍在試飛中的「殲-31」艦載機身上。

中國近年大量投放資源建造航母戰鬥群,試圖與挑戰英美海上霸權,未來南海局勢的發展定必風起雲湧。

註 1:除文中所提及以外,其他例子包括 2016 年國產 96B 式坦克在兩項競賽中「甩轆」,技驚四座。本文集中討論海軍軍備,恕不詳述。
註 2:殲-15 空重 17.5 公噸;美國 F-18E/F 超級大黃蜂空重 14.5 公噸,兩者相差近 3 公噸(3,000 公斤)

世界軍備短評系列

「世界軍備短評系列」與軍事專家 Thomas Chan 合撰。Thomas 為香港軍服收藏家協會會長,世界軍備、戰爭史自由撰稿人,電台、電視節目及報章軍事專題常客。曾現身「馬鼎盛講軍事」、「最愛收藏家」等,推廣軍事知識及軍服收藏興趣。有關香港軍服收藏家協會,請見 http://regimentals.net/about_us.html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香港出生長大,見證香港人冠絕東方,義勇無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