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隱身」時代來臨?現代戰場的隱身術

A+A-
俄烏戰爭期間,一名隱匿作戰的烏克蘭士兵。 圖片來源:路透社

電影「哈利波特」的隱形斗篷,可能不再是虛構故事情節,中國科學院院士褚君浩近日在科學活動上示範「隱身術」,讓自己的下半身瞬間消失,更揚言「全民隱身」時代來臨。事實上,隱身原理與科學有關,除中國外,世界各地的軍隊也在研發相關技術,究竟隱身方式有幾多種?這類新產品將帶來甚麼可能?

褚君浩示範的「隱身術」,其實是借助一種能讓光線有規律折射的物料「柱鏡光柵」,其由微小的圓柱狀凸透鏡組成,能將背後的物體壓縮並分解成無數細條,產生一種隱身的視覺效果。所謂隱身的方式還有很多種,包括英國初創企業 Vollebak 使用的新物料,其一款迷彩夾克外套(thermal camouflage jacket)就運用石墨稀,可模擬周遭熱輻射,避過紅外線偵測。

帶領這項研究的曼徹斯特大學教授 Coskun KocabasWIRED 表示:「外套表面上有多層石墨烯塗層,在石墨烯層之間相互碰撞離子,類似於鋰離子電池。」Vollebak 在外套上嵌入 42 塊導電性能很強的石墨烯面板,透過電腦程式操控,當遇到紅外線熱輻射時,就會轉化為反射材料。雖然還未達完全隱形的效果,但可謂邁出了關鍵的第一步。

更關鍵的戰場「隱身」技術

如果隱身技術用於軍事上會怎樣?俄烏戰爭持續一年半以來,雙方都在開發新式武器和戰術,烏克蘭數碼轉型部長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上月聲稱研發出一款「隱形斗篷」,以降低俄羅斯熱成像儀在夜間探查部隊的能力,並幫助烏軍避開俄國的無人機偵測。烏方未有透露「隱形斗篷」具體如何運作,僅稱其設計輕量,重 2.5 公斤,具有很好的防雨和濕雪防護能力。

前英國陸軍彈藥專家 Steve Brown 在「基輔郵報」撰文指,熱成像被動偵測車輛或人體發出的紅外線輻射(熱量),無論偽裝得有多好,只要溫度比背景更高或更低都會顯現出來。在戰場上,熱成像偵測目標的能力取決於目標與周遭環境的溫差。

要應對熱成像,西方國家大部分技術研發都集中於保護車輛、總部大樓等,催生一些高科技解決方案,包括 BAE Systems 開發的主動偽裝技術,可保護軍用車輛免受紅外線夜視設備檢測,提供隱身功能;另一款是由加拿大生物科技公司 Hyperstealth 研發的材料「量子隱形」(Quantum Stealth)。這種材料薄如紙,生產成本低,不需要電源,原理是透過彎曲光線,避開「量子隱形」背後的物品,達到隱形目的。這種光可以是可見光譜,也可以是紫外線、紅外線或短波紅外線,其特性在戰場運用方面極具吸引力。Hyperstealth 於 2019 年為材料了申請專利。

2021 年,以色列國防部和該國製造商 Polaris Solutions 推出了 Kit 300 的新偽裝技術,使士兵幾乎「隱形」。Kit 300 由熱視覺隱藏(TVC)材料製成,結合了金屬、微纖維和聚合物,更難被敵軍發現。

另有報告指出,俄軍在戰場試圖用「聚酯薄膜」金屬化聚酯或「太空毯」製成的斗篷來隱藏人員。烏克蘭軍官 Tatarigami 曾在社交平台,發現在烏東頓涅茨克市附近作戰、被俘或陣亡的多名俄羅斯士兵都穿這類斗篷。然而這不是新伎倆,阿富汗塔利班早就使用「太空毯」來躲過北約部隊的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