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會談的中美首腦會談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三在三藩市費羅麗莊園舉行中美元首峰會,受全球關注。會談歷時約兩小時,就看法分歧的領域交換意見,如習近平所言:「兩國是不可以不打交道,想改變對方亦不設實際」,分析認為兩國會談幾乎沒有任何成果,但這場世紀會面至少可以讓中美穩定這些年來直線下滑的關係。

若要數會談的實質成果,在中美關係接近谷底之際,拜登和習近平同意恢復兩國軍事接觸、合作遏制芬太尼生產,以及就人工智能(AI)的風險進行對話,可算是其中一二,尤其是拜登政府此前花數月時間與中國官員磋商,希望通過會談來防止這兩個世界大國的緊張局勢升溫。

得不出聯合聲明的一次會晤

儘管拜登會後在社交平台稱「我們取得了真正的進展」,但「紐約時報」形容習拜會除承諾保持對話,幾乎沒有任何成果,在解決中美正推向衝突邊緣的問題上,這場峰會進展甚微。兩國合作領域與幾年前相比少了很多,當時中美領導人會晤往往會產生聯合行動。此次峰會沒有討論北韓問題,北韓武器庫現時規模比美中合作時代大得多,即使拜登試圖說服習近平協助削弱伊朗影響力,雙方也未能達成一致協議。

兩國領導人並沒有發表聯合聲明,只簡短討論一些侵略性的行動,包括中國多次攔截美國稱在國際空域飛行的美軍飛機,或在菲律賓及南海水域的爭議。當拜登提到自佩洛西訪問台灣後,中國加強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活動,習近平反問美國為何向台灣提供武器,並呼籲停止武器銷售。

「如有擔憂,我們應該拿起電話聯繫」

事實上,佩洛西去年 8 月訪台後,中國隨即關閉與美國的軍事通訊渠道,中美關係惡化到建交以來的最低點,如今雙方同意恢復直接軍事聯繫,這一點很重要。一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拜登提出「非常明確的要求」將兩國軍事對話制度化,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會在中國確認新任國防部長後與對方會面。

至於台灣問題,一位美國高級官員告訴記者,拜登和習近平就台灣問題進行「實質」討論,習近平說他聽到美國有各種報告,稱中方計劃 2027 年或 2035 年採取軍事行動,「但根本沒有這樣的計劃,沒有人向他提過這種計劃」。拜登則在會上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敦促習近平尊重台灣選舉進程。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官員指出,此次峰會真正的成功在於此乃中美領導人進行直接外交的機會。雖然兩國達成的協議是漸進式,但也讓中美有更多時間穩定多年來一直下滑的關係,如拜登說,他和習近平都認為如果「對兩國之間或我們所在地區發生的任何事情有任何擔憂,我們應該拿起電話聯繫」。

「獨裁者」

中美兩國始終存在一系列分歧,拜登在會晤後仍稱習近平為「獨裁者」,認為中國政府形式與美國完全不同。彭博社指拜登的言論可能會破壞兩國領袖會談取得的成果,引起中方反彈。前美國情報官員、喬治城大學研究員 Dennis Wilder 分析,習拜會為中美關係設置一道防火牆,但警告這種積極時刻很脆弱,即使是微小的裂痕也有可能變成重大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