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平衡時空唯有學一杯茶才能釋懷

A+A-

整整好幾天,根本無法思考。寫這篇文章之時,我人在澳門,參與一個盛大的活動,平衡時空之下,有人飲飽食醉,慶祝生命的美好,打開 Facebook,卻滿是鮮血、絕望。這種日子,到底還有多久呢?

以前我常常跟外國的朋友說,香港是最安全的地方,晚上就算喝得爛醉,走在街頭也不會害怕。可是現在我真的不敢說,無論你是尋常的中環白領,還是只在大學校園埋頭苦幹的學生,無論是夜,還是週末平日,不要以為事不關己,我希望你隨時準備生理鹽水,懂得一點急救知識,分分鐘催淚彈射過,子彈穿胸,要救的,不只是你自己,也是別人。這種荒誕的溫馨提示,如果不知情的話,還以為我們身在伊拉克。

事實上,這個星期,香港已經正式進入非常時期、緊急狀態,如果還希望生活正常的人,根本是活在平行時空吧。有朋友非常心痛,因為自己的工作只是風花雪月,對於現況根本一點幫助都沒有。這一點我非常之明白,我已經說過無數次了,我們在副刊工作的朋友,每天接觸美食、旅遊、潮流產品,至於拯救前線,甚或改變社會現狀,到底我們有甚麼任何貢獻?

這種無力感,一直纏繞著我,像夢囈,睡得不好,有時候會突然崩潰嚎哭,我知道這是軟弱,我大可以拿起裝備,走往前線,但是這種勇氣與決心,還差一點點。

現在能夠讓我好好沉澱,或者睡一覺的,除了酒精,恐怕就是茶。我泡一壺普洱定神,需要那種正氣,把整個人穏起來。

我想到上星期唯一感到平和高興的事情,便是到了一本新書的發佈會。Tea is for everyone 是 Man Mo Media 最新推出、品茶的入門書籍。作者 Yan 走訪了不同的茶區,包括台灣、中國大陸,除了看茶的製作,還教大家如何泡茶。這一點就要靠訪問香港的茶專家丶Teakha 的老闆 Nana Chan。在搜集資料的過程,Yan 說面對了很多中英翻譯的問題、茶知識的謬誤,我覺得非常有趣,亦很罕有地,把我從現實之中抽出來。當日的記者會,泡茶的時刻,將世界停頓了,Nana Chan 以各種的小食譬如南瓜子糖、山楂,配搭各種茶類,非常出色。

我覺得有幾點非常有趣節錄一下:

  • 英語世界所講的黑茶,其實就是中國的紅茶,翻譯上經常混亂。
  • 泡白茶,第一泡用 85 度水溫, 第二泡要用 90 度。
  • 茶發酵(Fermentation)不代表氧化(Oxidation),兩者經常混淆。
  • 茶的咖啡因,會因應茶葉品種、烤烘過程、沖泡時間而增加或減少。
  • 雲南人本來就只飲生普洱,但是熟普洱傳到南方市場,特別是香港,酒樓特別愛用,雲南人就開始做更多的熟普洱,運到香港。有說開初的時候,因為運輸路途遙遠,生普洱也變成熟普洱。
  • 很多人對普洱有一個既定印象,顏色深沉,味道普通,但其實真正的普洱,味道千變萬化,其實酒樓真的是破壞了普洱的名聲。
  • 礦物質重的水,適合泡黑茶,在英國或歐美等地,他們的水剛好就是重礦物質,也許他們愛黑茶,並不無道理。同樣道理,日本的水屬於軟水,比較少礦物質,用來泡綠茶剛剛好,你說這個世界的喜好,是否事出有因?

如果你跟我一樣,已經做過所有你想到的事情,快快靜下來,關掉手機,泡一壺茶,不要讓自己變成殭屍,一直沉澱下去……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