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大鎮壓學生運動事件

A+A-
1989 年 4 月,天安門的示威者。 圖片來源:David Turnley/Corbis/VCG via Getty Images

學生運動從來都是社會進步的重要引擎,莘莘學子懷著赤子之心,因捍衛社會公義而走上街頭,卻往往換來政權的血腥鎮壓,外國更曾有軍警血洗大學校園的先例,年輕生命就此殞落。以下為歷史上 10 大血腥鎮壓學運事件

10. 1968 年,巴黎五月風暴

1968 年 5 月 3 日,巴黎索邦大學的楠泰爾(Nanterre)校區學生,就校政問題與校方連番衝突,校方決定關閉校園,開除個別學生,示威隨後漫延至巴黎市中心,多所大學加入抗爭行列。他們在巴黎拉丁區築起街壘,以石頭還擊警方的催淚彈;以左翼革命的激昂言詞,抗議教育制度過時。後來全國有 22% 工人以罷工聲援,還要求改善工人待遇,癱瘓全國經濟運作,法國政府更現倒台危機。事件導致數百人傷。

9. 1968 年,西德學運

1968 年 4 月 11 日,西德左翼學生領袖 Rudi Dutschke 遭右翼分子槍擊重傷,悲憤的學生指控保守派媒體煽動仇恨,要為這宗槍擊案負責。凌晨時分,全國約近 50,000 名學生上街堵路,阻撓保守派小報 Bild-Zeitung 發行,警方派水炮車和騎警還擊,拘捕超過 180 人,Rudi Dutschke 本人於 1979 年因槍傷後遺症離世。

8. 1970 年,美國罷課抗爭

1970 年 5 月 4 日,俄亥俄州肯特州立大學(Kent State University)學生發起集會,抗議總統尼克遜擴大越戰戰線,派軍入侵柬埔寨,國民警衛隊向學生掃射 67 發子彈鎮壓,導致 4 死、9 傷,其中一人終身殘廢。事件轟動全國上下,超過 450 所教育機構關閉,上至大學、下至中學,多達 400 萬學生罷課抗議,他們在首都華盛頓堵路,多所校園內的後備役軍官訓練營(Reserve Training Officer Corp.)遭焚毀或炸毀。總統特別調查委員會結論認為,當局沒必要開槍,事件不可原諒,州政府需要賠款道歉。

7. 2011 至 13 年,智利學生抗爭

智利學生抗議政府未有增加公共教育經費,自 1990 年起再未有興建新公營大學。2011 年 8 月 4 日,學生不接納總統 Sebastián Piñera 的教育方案,總動員全國大罷課,但在首都聖地亞哥市中心集會期間,學生受到軍警包圍鎮壓。學生以燃燒彈和石頭,還擊警方的水炮及催淚彈攻勢,有百貨公司在衝突中起火焚毀。整場學運有多達 20 萬人參與,1 名學生死亡,受傷學生不計其數,約 1,800 名學生被捕,超過 500 名警察受傷。

2011 年智利學生與防暴警察正面衝突。 圖片來源:路透社

6. 1999 年,伊朗學生抗爭

1999 年 7 月 8 日,德黑蘭大學學生上街抗議政府查封改革派報章 Salam,到凌晨時分,便衣警員與武裝分子攻入大學宿舍,肆意縱火破壞,多名學生受傷,1 名外校生在衝突中身亡。襲擊事件觸發社會公憤,抗議焦點轉移到保障學生權利,警察與親政府團體卻以棍棒和警棍毆打示威者,殺死最少 5 人,多人在關押期間受到酷刑審問。抗爭雖以失敗告終,卻為伊朗獨立學生運動奠基。

5. 1998 年,印尼特里薩克蒂大學槍擊案

1998 年 5 月 12 日,印尼雅加達特里薩克蒂大學(Trisakti University)有 6,000 名師生和平遊行,要求總統蘇哈托(Suharto)下台,但警方阻擋隊伍前進,並且向示威者無差別開火,導致  4 死、數十人受傷。學生被殺消息觸發暴動,有民眾縱火焚燒建築物,有人在室內遭活活燒死,有商店遭搶劫一空,有民眾甚至以印尼華人為發洩目標,形勢一發不可收拾,最終多達 1,200 人死亡,蘇哈托同年 5 月 21 日下台。

4. 1973 年,希臘雅典理工學院起義

1973 年 11 月 14 日,希臘雅典理工學院學生發動罷課行動,反對軍政府統治。他們以街壘佔領校園,利用實驗室設備興建電台,以廣播呼籲雅典市民參與抗爭,數千民眾加入並聚集在校園內外。17 日,25 架坦克駛至大學校門前,學生要求軍方容許示威者撤走,但坦克卻在協議的限期前衝進校內,狙擊手在天台狙擊撤離的示威者。鎮壓導致最少 24 死、數百人受傷,多達千人被捕,軍政府最終在一年內垮台,希臘迎來民主選舉。

3. 1968 年,墨西哥特拉特洛爾科屠殺

墨西哥主辦 1968 年奧運會,以學生為首的示威民眾,試圖利用奧運向世界揭露政府專制獨裁,要求解僱警務署長、爭取大學獨立,以及釋放政治犯。在奧運開幕前 10 天的 10 月 2 日,多達 10,000 名學生在墨西哥城特拉特洛爾科區(Tlatelolco)廣場和平集會,但軍隊向示威群眾開火,甚至派遣狙擊手狙擊學生和平民,士兵其後在區內逐家逐戶搜索,多名未有參與示威的平民被殺,死者估算多達 200 至 300 人,多達 1,345 人被捕。

2. 1976 年,南非索維托起義

1974 年南非教育部頒令,強制推行南非荷蘭語(Afrikaans)教學,但南非荷蘭語為少數白人統治階層的語言,很多黑人教師無法掌握,學生成績亦一落千丈,被斥責為種族隔離政策的延伸。1976 年 6 月 16 日,在毗鄰首都約翰內斯堡的索維托鎮(Soweto),有數千名學生參與集會遊行,警方隨後向學生開槍,最少造成 2 死、數百人傷,事件觸發民眾大肆破壞。翌日有裝甲車及直升機,接載多達 1,500 名全副武裝警員入城鎮壓,估計最終導致 176 人至 600 人死亡。

1. 1989 年,中國六四屠殺

1989 年 4 月 15 日,前中共中央總書記胡耀邦離世,學生在天安門廣場進行悼念,及後演變成爭取自由民主的學運;4 月 26 日,中共黨報在頭版刊發社論,指控有「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煽動學生和工人「動亂」,社論引起學生普遍不滿;5 月 13 日起學生絕食抗議,贏得各省民眾廣泛支持,多座城市有學生加入罷課,高峰期有多達 50 萬人聚集天安門廣場。總理李鵬最終頒佈戒嚴令,解放軍以實彈及坦克入城鎮壓,6 月 4 日凌晨攻入天安門廣場,造成大批民眾傷亡,死亡人數估計由數百至數千不等,「六四」從此成為中共政權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