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大選】洪森交棒在即,但交不交權?

A+A-
柬埔寨大選期間,現任首相洪森(左)與兒子洪馬內,分別在 7 月 1 日及 21 日出席競選集會。 圖片來源:路透社

外界對柬埔寨大選的「賽前預測」,已指在各種操縱下,執政的人民黨(CPP)將毫無懸念地獲勝,結果確實以該黨大勝告終。首相洪森選前揚言,長子洪馬內可在選後 3、4 星期內接捧,預料柬埔寨將迎來新首相。不過,「太上皇」洪森的影響力猶在,預料執政方向不會有太大轉變。

洪森自 1985 年在越柬戰爭中獲越南支持成為柬埔寨政府首腦,逐步改變該國政治體制,最終建立獨裁統治。比起父親經歷並推翻紅色高棉政權,兒子洪馬內的背景則西化得多。他在美國西點軍校畢業,為紐約大學碩士、布里斯托大學經濟學博士。外媒早前報道競選集會時,指洪馬內的溫暖微笑及柔和語氣,皆與表情嚴肅、舉止如同軍人的洪森不同。16 歲少女 Sin Dina 到場支持洪馬內,她形容其人:「看起來像一位紳士,腳踏實地,平易近人,而且受過良好教育。他是他父親的合適繼承人。」

洪森(左)與洪馬內。 圖片來源:Hun Manet/Facebook

然而,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John Bradford 質疑,教育和個人背景不一定會轉化為領導風格或政治取態。他舉例:「北韓就有一位在瑞士讀書的獨裁者,他的做法並不完全體現瑞士價值觀。」美聯社記者 David Rising 在雜誌「外交家」(The Diplomat)的客座文章亦特別提到,洪馬內本人很少透露自己的政治傾向。

再者,接任首相不代表完全掌權。中歐亞洲研究所研究員 David Hutt 認為,政治繼承的風險在於「交位不交權」。他預計,不論洪馬內任內要做甚麼,永遠也沒有其父同等的權力,而洪森卸任首相後,或會創立類似李光耀當年擔任的新加坡內閣資政等職務,始終握有巨大權力。洪森確曾在 2021 年表明,希望兒子繼承自己成為首相。惟他去年也指,即使自己有日從政府退休,仍將繼續領導柬埔寨人民黨,從而繼續掌權:「我有權審查首相和部長的作為,如果表現不佳,黨主席就會罷免他。」

洪馬內則從未擔任政治職務,只在 2018 年獲授予陸軍司令一職。Hutt 認為,最初幾年他將需要洪森從旁協助,這對其本人有利亦有害。一方面,洪馬內可在上任初期憑藉其父權威,免受潛在競爭對手威脅。澳洲拉籌伯大學研究員 Gordon Conochie 認為:「只要洪森還在,就沒有人能反對他們。即使兒子是首相,洪森還是掌管一切。」另一方面,洪森的存在及保護,也可能令洪馬內無法盡早建立獨立於父親的權力。

洪森的長年獨裁統治,也形成其他官員遇事時需尋求首相介入處理的問題。為此,今年 4 月洪森曾要求政府官員履行職責,不必等其命令才有所為,「別等到洪森喊話才急著去做」。Hutt 相信政府首腦換人,將為內閣注入其他年輕活力,例如年僅 44 歲的農林漁業部長 Dith Tina 就有望晉升。柬埔寨智庫 Future Forum 主席 Ou Virak 亦認為,洪馬內接任首相後,內閣的高級部長職位會大更替,為政府領導層帶來「代際更迭」。換上受過西方教育、更有能力就不同問題與全球對話的年輕官員,有機會為柬埔寨的外交創造蜜月期。不過 Ou Virak 提醒,當地不可能因此大幅偏離親中立場:「中國仍是柬埔寨主要支持者、超級大國夥伴。所以,我認為任何投向西方的轉變都會受到限制,因為你不能疏遠你的主要支持者。」

書展推介

今年香港書展,*CUP 媒體決定加點奇想,由毛孩帶路,到香港各處遊玩,尋找香港的僅餘或正在消失的味道。我們希望在 7 月 19 日至 25 日的會展中,讓你見到我們的小小心思,以及大大的動物。

巨大化動物
以可愛動物為主,置身於香港各區地標,定必令人重新閱讀香港。

味緣香港
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呂嘉俊,追回從前香港叉燒、打冷魷魚等美食的前世,找出食物來到香港的變遷,從味道寫出香港情。

紙上繁花
非一般的遊記,一場場深度文化之行
與故宮專家同遊中國內陸、日本京都、美國加州、紐約
  • 日期:7 月 19 至 25 日(星期三至星期二)
  • 地點:灣仔會展 1A-E12 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