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抗爭:當獨裁者被判謀殺罪

A+A-
11 月 27 日,鮑特瑟在北京與總理李克強會面。 圖片來源:FLORENCE L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12 月 8 日,香港高等法院及終審法院門外先後起火,被噴上法治已死幾個大字。在獨裁國家,很多時所謂法治,就是「依法治國」(Rule by Law),政府以法律作為管治工具,而不是自由主義中,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Rule of Law)。可是,有人依然會寸土必爭,在法律體制內嘗試進行周旋。在南美洲小國蘇里南(Suriname),奇蹟就發生了。該國現任總統鮑特瑟(Dési Bouterse),被控 1982 年專政期間,非法殺害 15 名異見人士,終裁定罪名成立,判囚 20 年。判刑時,這名殺人犯總統還身在北京,被中南海奉以上賓之禮。

蘇里南位於南美北部,毗連巴西,是南美其中一個國土面積最小的國家。1667 年起,蘇里南被荷蘭殖民者佔領,直到 1954 年得以自治,1975 才正式獨立。獨立後,蘇里南政局長期不穩,內戰和政變反覆發生。現任總統鮑特瑟在 80 年代就已經是蘇里南的軍事領袖兼實質領導人,他於 1980 年發動軍事政變,把國父亨克.阿龍(Henck Arron)趕下台,到 1987 年才下放權力,允許民主改革。2010 年,鮑特瑟透過所屬的國家民主黨(NDP)在大選勝出,得以回朝,並於 2015 年連任。近年,鮑特瑟同樣被指打壓新聞自由,並把示威領袖驅逐出境,2017 年更發生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

12 月 8 日,「十二月屠殺」受害者家屬到墓園獻花。 圖片來源:路透社

他今次涉案的,就是 1982 年的「十二月屠殺」(December Murders。鮑特瑟是當時國家軍事委員會(National Military Council)主席,被指下令抓捕共 16 位反對派領導人,並以企圖越獄為由,把當中 15 人槍決,事件震驚全球,宗主國荷蘭中斷對蘇里南的援助多年。反對派一直堅持尋求公義,審訊在 2007 年才得以開始。國家民主黨的議會在 2012 年通過特赦法,赦免總統刑責,但高等法院於 2015 年下令繼續審判。軍事檢察官 Roy Elgin 亦堅持開庭,綜合唯一生還者兼工會領袖 Freddy Derby 生前供詞以及各方證供,終於在今年 11 月 29 日,法庭宣佈判處鮑特瑟 20 年刑期。

完成中國之旅後,收到判決的鮑特瑟取消到古巴外訪,立即返國。他指自己是政治遊戲的受害者,表示會上訴,而反對派就堅持他要立即下台。美國、法國、德國、荷蘭、西班牙和英國則發聯合公報,讚揚法庭的獨立性,並希望各方堅守法治,因為法治是蘇里南社會的重要基石,又指判決有助蘇里南各方達成真正的和解。其實,這並不是鮑特瑟第一次被判有罪,早在 1999 年,他被荷蘭當局指控走私近半噸可卡因,罪名成立,至今仍然在歐洲刑警組織的通緝名單上。他兒子也深得父親「真傳」,在 2015 年,被美國當局控以販毒、販賣軍法和支援真主黨恐怖活動等罪名,被判囚 16 年。如今,尚未知道蘇里南法庭會如何執行對鮑特瑟的裁決,以及法庭尚有多少權力,但判決無疑已引發蘇里南的一場政治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