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誰穿得少:為何有些男人在冬天穿短褲?

A+A-

一到冬天, 不妨留意身邊的男性,是否正暗地展開較量:比一比誰穿得少?有評論將這些盡量少穿衣服的男人,稱之為 Male Nojacketus,顧名思義,即「不穿外套的男人」。

到底是甚麼原因促使這些男人在寒冷的季節依然不肯添衣?華爾街日報的記者 Jacob Gallagher 為此訪問了多名不穿外套的男人。

譬如 No-Coat Club(無外套俱樂部)的成員 Eugene Lardy,今年 25 歲的他任職市場宣傳主任,即使在多倫多的冬天,他依然只穿一件薄薄的牛仔布外套,還聲稱自己對寒冷有免疫力。但俱樂部的成員並非都是超人,事實上不少人向記者承認,他們其實很冷。

不肯多穿衣服其實有更深層的理由:首先,少穿衣服更舒適,對於他們而言,暖和並不等於舒適,遠及不上不受束縛的感覺,從這一點而言,穿短袖 T 恤遠比穿羽絨服更為舒適。

34 歲的商店經理 Garrett Colton 表示,他寧願犧牲一點溫暖,來換取這種舒適。他最近從加州洛杉磯搬到奧克拉荷馬,依然堅持一年四季都穿健身短褲,以至其妻抱怨「和他一起外出,實在令我尷尬」

26 歲從事數碼市場營銷的 Christian Carlson 曾經在北京生活,如今搬到里斯本。他也表示不穿外套是為了行動更方便,穿上外套令他感覺僵硬臃腫,圓領毛衣加襯衫則舒適得多,雖然這種習慣令他在北京的冬天多次傷風感冒,但他依然故我,未曾動搖。

另外一些人是出於對體型的顧慮,他們討厭外套令人變得腫脹笨重,25 歲的軟件 Michael Curnes 表示,厚重的外套對體型是個考驗,大多數人穿上之後都不好看,冬天時他情願穿一件單薄的連帽上衣,雖然他快凍僵了。

其中少不了頑固的逆反心態,31 歲的地產投資者 Leon Mayer 最多穿連帽衛衣禦寒,而不顧他的妻子和母親的苦苦請求。他說自然成習慣,幾乎一年四季都作同樣的打扮:薄身休閒褲配長袖 T 恤,天冷的時候加一件衛衣,「我可沒有心思早上起來打開衣櫃,花時間挑選合適的衣服」。

36 歲的程式設計師 Patrick Henstebeck 住在紐約州首府 Albany,冬天氣溫可降至攝氏零下 1 度,但是他和一個同事卻約定挑戰,比試誰能堅持穿短褲。

因為「不怕冷」而自覺勝人一籌,是塑造反叛性格的動力之一,這可以解釋為何許多男性在年輕時特別抗拒穿外套。尤其是高中生和大學生,試圖顯示自己的氣概,喜歡刻意反其道而行。Henstebeck 最近從紐約州搬到加州聖地牙哥,陽光燦爛,常年溫暖,於是他和朋友們發起新的挑戰:嘗試在攝氏 18 度的天氣穿羽絨戴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