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名校支援「無飯」學生

A+A-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食物補充站。 圖片來源:UC Berkeley Food Pantry/Facebook

Damian Hernandez 年初從哥倫比亞大學畢業,但這位名校生透露:「我不能去雜貨店買早餐,因為若把這筆錢花了,就沒法買午餐或晚飯。」在美國,這種「無飯」大學生數以萬計。高昂的學費及生活費,令他們往往吃了這頓就沒下頓。尤其是低收入及欠缺政府援助的青年,校園內的糧食不安全(food insecurity)—— 持續缺乏足夠的食物來維持健康生活 —— 確切造成了威脅。

為三餐發愁的大學生

天普大學向 100 間院校的 86,000 名學生進行調查,主要來自公立大學和社區學院。17% 受訪者說過去 1 年曾經露宿,45% 的人過去 30 日曾面臨糧食不安全。研究的共同作者 Vanessa Coca 指:「這突顯了,很多院校領袖或高層並不了解問題的嚴重性。他們或知一些個別事件,但就認為那是例外,對吧?」事實上,根據大專院校食物銀行聯盟的數據,3 成大學生正受糧食不安全困擾。

雖說大學生可以打工賺錢,按理手頭該是較鬆,但對來自低收入戶的青年而言,在校吃飯仍是「奢侈」。以哥大為例,大一生需要預繳餐費,每學期收取 2,802 美元(折合約 21,830 港元),以平均一頓 11.4 美元計算,一天約為 34 美元(約 265 港元)。該校兩年前起開設食物補充站(Food Pantry),為負擔不起餐費的學生提供庇蔭。Hernandez 表示:「我知道有這裡當我的保護傘。若我需要食物,我毋須憂慮下週能吃甚麼,或是我要用甚麼充飢。」

同為頂尖學府的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其食物補充站免費提供來自本地農夫市場的新鮮產品,成為即食麵及花生醬三文治以外的健康選擇,往往在開放前 1 小時已有人龍。現時每週約有 1,000 名學生使用服務,包括 22 歲、過去 4 年皆受惠於此的 Reniel Del Rosario。「來這裡一段時間後,發現去 1 元超市買雜貨並不理想。能從這裡得到較富營養的新鮮食物,實在幫了大忙。」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食物補充站為低收入學生免費提供本地蔬果。 圖片來源:toniasing.com

Del Rosario 每星期打工超過 20 小時,但仍要權衡食物和其他需求的開銷。他的雜貨預算,一週只有 50 美元。「我覺得我真的要捱餓。」他更說,有時候「要限制一週的食量,為其他開支存錢」,大部分是上課教材,以及在柏克萊這個全美最昂費都會區之一的房租。而為了維持交際,他通常選擇陪朋友吃午飯,但不買任何東西。「一個午餐就要 10 美元。那已佔去我 5 分 1 的雜貨預算!」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約有 3 萬名本科生,當中 65% 接受經濟援助。可是 Del Rosario 指出,食物補充站未被充分利用,因為很多學生羞於求助。「我們正嘗試消除這個社會污名。索取一些幫忙、援助是沒問題的。我們都是人,而食物是基本需求。」天普大學研究的作者們認為,除了設立食物補充站,各大學管理層應有更多行動,譬如讓學生知道他們是否合資格申請補充營養協助計劃,亦即是所謂的食物券。

一些議員曾經立法回應,以助確保大學生獲得基本所需,使他們能專注學習。例如加州州長在今夏簽署法案,令低收入的大學生更易符合當地糧食援助計劃 CalFresh 的限制。但在 7 月提出、讓更多大學生同時獲得享有食物券和其他援助的法案 College Student Hunger Act of 2019,國會至今未有行動。持續已久的大學生「無飯」問題,現時還在不同院校發生,一些學生眼見同儕每天為三餐而愁,決定自己同學自己救。

自己同學自己救

在南康涅狄格州立大學,過去數年的調查均顯示全校 1 萬名學生中,約有 30% 糧食不安全。該校正在籌備食物補充站,與美國志願團隊 VISTA 合作的 Sarah Rogers 受聘協助。她強調:「絕對有需要開設。那些為飢餓、露宿、醫療開銷甚至人生而憂慮的學生,掙扎著要完成學業。」該校亦已思考下一步行動,包括舉行捐贈活動以帶來更多食物和資源。當補充站完成準備工作,便會由學生接管。Rogers 希望,這能讓有需要的青年人求助時較為自在。

不少大學生在食物補充站擔任義工,協助日常營運。 圖片來源:The Berkeley Food Institute

Hernandez 就曾猶豫要否「示弱」。當年他從社區學院轉至哥大,並成功取得獎學金。「我已經足夠幸運和受到優待,不應要求更多。我理應有能力確保自己的糧食。」然而,哥大本科一年學費就要 58,920 美元(約 46 萬港元),還未包括住宿、書本、交通或膳食,獎學金並不足以讓他在紐約市過活。食物補充站的存在,讓他免於加重學債。「我已經借盡了錢來付房租,幸好這補充站阻止我欠更多的錢。」

大專院校食物銀行聯盟表示,全美超過 640 間院校 —— 從社區學院到長春藤大學 —— 均設有食物補充站。在哥大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任何持有學生證的學生均可「入站」,免費拿取多種食物。Hernandez 與 Del Rosario 在各自院校的補充站擔任義工多年,協助其他處境相仿的學生。Hernandez 表示:「我想成為那些試圖為校園作出改變的人。雖然不太確定我做得夠不夠,但會盡我所能幫助其他面臨糧食不安全的人。」

對主修藝術的 Del Rosario 來說,補充站不只是尋求糧食的地方,更是他的靈感來源。「開始在補充站擔任義工後,有天我在補貨時,突然變得很迷戀此事。」這讓他創作一系列消費產物的陶瓷複製品,例如罐裝食物、零食和碟上的飯菜,並獲校方安排在一次徵募中於宴會廳展出。Del Rosario 歸功於補充站的親密圈子,成為他回饋的動力。「我認為在這裡當義工,成為我本科生涯中最有趣的部分,成就了我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