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回顧 2019 氣候大事 展望更宜居明天

A+A-
3 月,#Fridaysforfuture 為氣候罷課行動席捲全球,香港亦有學生參與其中。
文: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伍漢林

2019 年即將完結,氣候危機未有緩和跡象,極端天氣繼續在世界各地出現。世界衞生組織早於今年初將氣候危機列為十大健康威脅之首,預計在 2030 至 2050 年間,氣候危機將每年額外造成約 25 萬人死於營養不良、瘧疾、霍亂,更估計至 2030 年,氣候危機對全球人類健康帶來每年高達 20 至 40 億美元直接經濟損失。

現為你回顧今年的「氣候大事」,好讓我們有所警愓,並在新一年進一步關注氣候危機,實踐低碳生活。

2019 年 1 月

北半球多地包括歐洲、北美洲、日本北海道等,都面對極地漩渦影響,導致廣泛地區異常寒冷。其中,美國尼加拉瓜大瀑布(Niagara Falls)自 1848 年後,相隔 171 年再次完全結冰;同一時間南半球的澳洲,卻錄得破紀錄的酷熱高溫,有超過 13 個市鎮打破⾼溫紀錄,令當地用電量急升,結果造成逾萬用戶斷電。

2019 年 3 月

在歐美持續多月的 #FridaysforFuture —— 學生氣候罷課行動席捲全球。3 月 15 日,全球有 150 萬名學生參與氣候行動,走上街頭要求政治領袖以實質行動拯救氣候危機。香港也有學生等逾七百人加入是次行動,要求政府正視氣候問題。

2019 年夏天

北半球今年接連受熱浪侵襲,多國出現破紀錄高溫。

今年夏天有多波熱浪侵襲北半球,北美及歐洲多地接連創下破紀錄高溫。熱浪令樹林更乾燥、更易起火,連北極圈多地包括西伯利亞、格陵蘭等,亦發生嚴重山火。

2019 年 8 月

IPCC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發表一份有關氣候變化與土地可持續發展的報告,指出農業、伐木和其他土地使用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幾乎是總排放量的 4 分之 1;有大約一半甲烷來自牛隻和稻田排放;而砍伐森林和移除泥炭地亦會導致更多的碳排放。

報告建議各國必需更可持續地管理土地,包括停止水利計劃以恢復泥炭地,減少消耗肉類、減少浪費食物及大規模轉為素食等。

今年亞馬遜雨林大火嚴重,震驚全球。

然而,在人類大規模焚燒雨林以開墾農地與牧場下,全球最大的熱帶雨林 —— 亞馬遜雨林,今年首 8 個月發生破記錄的逾 7.8 萬宗火災。樹林焚燒時會釋出大量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樹木被砍伐時,所儲存的二氧化碳亦會再次釋出至大氣,加劇氣候危機。

2019 年 9 月

今年夏天是自 1880 年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夏天。

今年夏天是自 1880 年有記錄以來最熱的夏天,雖然溫度跟 2016 年一樣比 20 世紀平均值高攝氏 1.13 度,但今年不像當年有強勁厄爾尼諾現象影響全球氣溫,情況更令人擔憂。

瑞典少女 Greta Thunberg 在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以「How dare you?」質問各國領袖,怒斥他們對氣候危機坐視不理。

16 歲瑞典環保少女 Greta Thunberg 連續兩個週五號召全球發起氣候示威,促請各國元首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通過採取緊急措施,獲 185 個國家或地區包括香港響應,估計超過 760 萬人加入氣候罷課行動。Greta 在會議上向全球領袖質問一句「How dare you?」怒斥各國代表對氣候危機坐視不理,震撼人心。

2019 年 10 月

有報告指出,氣候危機將導致 2050 年有 3 億人的居住地每年最少會發生一次大水浸。

美國「氣候中心」(Climate Central)在「自然通訊」期刊發表報告指出,2050 年將有 3 億人的居住地每年最少會發生一次大水浸。

香港文台今年首 11 個月錄得共 46 天熱夜,自 1884 年有記錄以來最多。熱夜高於攝氏 28.0 度或以上的晚上。歷來熱夜數目排名頭 6 位的年份,其中 5 個都在 2014 年或以後出現。

美國正式通知聯合國,退出「巴黎氣候協議」,並將在一年後生效,成為至今唯一退出這項協議的國家。美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碳排放國退出協議,令「巴黎氣候協議」更難實現。

氣候危機已經迫在眉睫。

全球超過 11,000 位科學家在 11 月 5 日發表聯署聲明,指出人類若不盡快遏止碳排放,不斷惡化的環境災難將會帶來「莫大的苦難」。主要研究學者 Thomas Newsome 稱:「危機意味著,如果我們不以減少碳排放、牲畜產量、土地開發和化石燃料消耗等方式來應對氣候變化,其影響可能會比我們迄今所經歷的更嚴重。」他更指出,這可能意味著地球上有些地方不再適合人類居住。

同月,牛津字典 將「Climate Emergency(氣候危機)」納入字典內。

2019 年 12 月

獲選為本年度「時代」雜誌風雲人物的環保少女 Greta Thunberg,出席在西班牙舉行的聯合國氣候會議時批評各國領袖誤導公眾,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說一套做一套」,欠缺真正行動。

是次氣候會議(COP25)即使超時兩日,會議依然沒有達成實質成果。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 Twitter 上對會議結果表達「失望」,但同時也表示「絕不放棄」,並期望所有國家在 2020 年都按照科學所倡議做出的必要的努力,以在 2050 年實現碳中和且氣温升高不超過攝氏 1.5 度的目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