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山火】媒體操弄新聞,引導火災輿論?

A+A-
1 月 7 日消防部門在維多利亞州科里揚的救災情況。 圖片來源:路透社

澳洲大地被熊熊大火吞噬,科學界紛紛指控氣候變化是罪魁禍首,偏偏不少澳洲傳媒避重就輕,誇大蓄意縱火的因素,抹黑環保分子阻礙救援,又淡化澳洲政府的責任。在浩劫當前,傳媒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旗下報章及電視台,包括第一大報「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被指引導輿論方向,暗中為保守派政府護航。

紐約時報」報道,在悉尼南部大火火場外,有志願消防員在砍划部分林木,以防止大火蔓延,期間有消防員喝止記者拍照,聲稱綠黨一旦看到伐林的照片,便會從中作梗。事實上,環保分子從不反對伐林以防止火場擴大,澳洲綠黨甚至發表聲明,強調支持類似的防災措施。奈何在傳媒渲染報道下,不實資訊始終不脛而走。

「澳洲人報」便多次在報道中聲稱,今次大火火勢絕非史無前例,但其實科學家已經指出,至今多達 1,200 英畝林木焚毀,2019 年新南威爾士州的火場面積,便相當於過去 15 年大火的總和。有獨立研究又發現,有網上假資訊誇大縱火的因素,「澳洲人報」亦刊登文章散佈類似論點。

澳洲國立大學屢獲殊榮的氣候科學家 Joëlle Gergis 慨嘆,這些說法粗糙又有害:「一旦種下這些懷疑的種子,它便會阻礙重要的對話開展。」梅鐸旗下的新聞集團(News Corp)在電郵中否認其事,聲稱報道沒有漠視氣候變化的討論,報道聚焦縱火案和政策事宜,主要是基於公眾利益。但這樣的回應,始終無法讓眾多評論人釋懷。

上月,澳洲在水深火熱之際,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卻遠在夏威夷度假,成為眾矢之的。新聞集團多間媒體被指公然為莫里森政府辯護:「澳洲人報」專訪能源部長 Angus Taylor,聲稱聯合國「由上而下」施壓,將無從解決氣候問題;除夕當日,墨爾本全市因大火濃煙密佈,鄰近城鎮瀕臨滅頂之災,當地報章「太陽先驅報」(Herald Sun)卻把火災新聞放到第 4 版;莫里森數日後訪問災區,被災民連番質問,天空新聞台(Sky News)的主持竟嘲諷災民為「ferals」,意即蓬頭垢面的鄉下遊民。

除此以外,在梅鐸旗下主要媒體搜尋關鍵詞「climate change」,結果都是譴責環保示威者的報道居多;編輯社論亦以反對「激進的氣候變化政策」為主;專欄文章大談要清除生長過盛的林木,以防火山擴散,又指環保分子暗中阻撓。

昆士蘭科技大學講師 Timothy Graham 研究 Twitter 轉載消息,如何誇大澳洲大火背後的縱火因素,結論認為傳媒同樣要為散播假消息負責,例如主流媒體美國廣播公司(ABC)發佈不實地圖,誇大了火場範圍。梅鐸的保守派集團則涉嫌轉移輿論方向,把「氣候緊急狀況」(climate emergency)描繪成「縱火緊急狀況」(arson emergency)。

Graham 相信:「或者有 3% 至 5% 火災因蓄意縱火而起,這是科學家告訴我們的。但傳媒報道卻大肆抨擊這個結論,尤其是有濃厚黨派背景傾向的媒體。」不過,對梅鐸的指控是否成立,其媒體王國有否改變到輿論方向,結論眾說紛紜。

「澳洲人報」專欄作家 Gerard Henderson 便認為,大家不用特別多提「氣候變化」,因為其他媒體已經把焦點放在氣候因素上,使其成為難以迴避的議題。至於在大火蹂躪的拜恩斯代爾(Bairnsdale),損失慘重的農場主人 Tina Moon 則埋怨,一切都是政府未及時清理農場周遭林木所致,「我不認為這是氣候變化問題」。